今天的示範教學的主題是定石與棋譜,這兩門科目是圍棋所技術中相對偏於理論與觀念的冷門,對棋力在中級以下水平的小朋友還是更傾向於手法具體化的吃子、死活與攻殺等技術,而對於抽象觀念講得再怎麼苦口婆心也聽不進去。所以有的同業就很聰明,乾脆在未達甲組棋的學生都盡可能避免設置這些課程,以三連星為例,反正就算沒學過,很多小朋友都會習慣下在星位自成連片,等他們快晉段再開始帶定石和棋譜講解的課程。

    我準備的是棋譜講解,題材則選自我自編的中級Ⅷ講義,第二屆日本舊名人戰決賽坂田榮男執白中盤勝藤澤秀行的棋譜,因為依課程安排,在前一堂課才剛學目外定石,我都緊接安排棋譜講解希望學生從中複習初學乍練的定石,才在奇譜士網站中查看了也許十幾盤棋才最終揀定了內容不深(沒有複雜戰鬥)且對局者為有名棋士的此譜(參考)。

棋譜試講1.jpg 

    考題是為了講譜當中增加與學生的互動,這裡涉及到互動與流暢的平衡拿捏。上圖為我今天出的第一道題目白先次一手,被六段認為有疑問,正解是A大飛掛,B分割是有些段位老師也頗能接受的選擇,這裡我是要強調(對手)雙締角(己方)不利的觀念,要求小朋友能積極掛角不要只下自己的棋。B分割允許對手雙締角,在實地上大大落後怎麼都有緩著之嫌。

    除此之外,還牽扯到怎麼掛角的問題,當然對象如果是15K上下的小朋友並不用解釋太多,原則上小飛掛湊黑棋拆帶夾則不利明矣!因此大飛掛有不希望被夾的想法,但是BOSS陳還是覺得黑棋同樣有拆帶夾的好點,這裡相當感謝其他高段老師的見解分享。不管怎麼說,依我看了那麼多棋譜在腦袋建立的資料庫,此型白棋就是大飛掛居多,一間掛其次,分割罕見就對了!

流行型1.jpg 

此為曾經流行一時的走法,一般黑棋的配置是右上角星位,而下邊佈小林流,黑1馬上拆迫,3點覷留下味道後,5大飛圍下邊……

流行型2.jpg 

白1斜拆三重視速度則是最近可常見的例子,黑4的點手仍然存在,記得古力今年曾有一局,就是被李世石4位點手導出複雜攻殺的。

流行型3.jpg 

當然對於BOSS陳分割也是一種選擇的見解我抱持高度尊重,因為圍棋理論是不斷推陳出新的,例如上圖在左下黑棋締有無憂角的情況下,根據佈局大辭典所有經點範例,白棋趕緊在B位(附近)分割幾乎是絕對只此一手,有一種說法如果佈成三連星或中國流則邊星(附近)大場價值25目,但其中一角隅已經有小目締角時,則價值增加為30目,因此分割是絕對不容錯過的大場。

白棋不A掛的原因是被黑棋拆帶夾太不舒服了,然而近年來,白A掛允黑二間低夾,再D位附近反夾的走法時有所見。因此圍棋理論可以說是沒有什麼絕對的,但是在課堂面對小朋友,講述這些理論觀念,我傾向於斬釘截鐵,避免「也可以……」「……這樣下也不錯」讓學生難以是從。這裡只要學生把雙締角不利的觀念聽進去,以後看到對手有兩個小目(或高目、目外)佔角已締其一時,明知道是請君入甕也要閉著眼睛掛另一個角!

棋譜試講2.jpg 

後面講解到這幾步棋是比較有疑問的,原因是對小朋友而言可能過於深奧,例如20覷一手留下味道後再22拆,擴大眼位又解消了黑棋勢力,白20一子還有活動力,下得這麼順利就叫做調子很好,這調子便屬於很抽象難以說清楚講明白的地雷誤區。

而黑19這一手並,我說是很冷靜的好棋,解消了白棋諸如A衝斷、B連壓以及19位頂碰的各種利用,這裡我還特地鋪了個哏,拿秀行「借錢大王」的綽號來講,只有他向別人借錢(利用),沒有別人借他的錢(被利)的,順帶穿插喜歡賭博輸光賠慘的故事。

當然有一種說法,希望老師們介紹棋士故事時盡可能講好的一面,以免造成學生以及家長的負面刻板印象,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認為下棋的喜歡抽煙喝酒賭博……,其實我介紹秀行都帶有教育孩子愛喝酒就會身體不好(據說秀行得三種癌症,胃更切除只剩常人1/4),喜賭博的一定窮困潦倒,要不是秀行有這兩大毛病(其實還有一個是愛玩女人,否則前列腺癌怎麼來的?)世界冠軍早就是家常便飯了,所以告誡小朋友想成為成功的人,喝酒賭博不能碰!

聽到這麼多缺點,其實秀行可是所有中國棋士相當尊敬的日本棋手,如果沒有秀行帶領團隊到中國進行棋藝交流,中國圍棋或許不會崛起到如今執牛耳的地步,另外秀行的棋以佈局精巧出名,號稱「前50手天下第一」,他出的《秀行的世界》這套叢書(以前我甲組就看得津津有味,現在棋友至少要三段水平看了比較能吸收)我相當推薦,看完了吸收高棋的想法,在大局觀會有常足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