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dent Evil 5-cover(xbox360).jpg 

    題外話先說,惡靈古堡四代英文片名叫做BIOHAZARD 4,而五代卻叫做RESIDENT EVIL 5,大陸的翻譯是生化危機。早在有PS2版的四代情況下,我還買了PC版光碟,連我弟都開始對這款恐怖生存與動作射擊類遊戲感興趣。當時我以電腦在享受四代PC版能輕易使用修改器的便利時,弟弟正在旁邊找出了塵封已久的五代的XBOX360遊戲片玩了起來。

Resident Evil 5之斧頭幫主.jpg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弟弟剛開始玩一直卡在第一關的斧頭幫主,連我這個冷眼旁觀者都可感覺出凜冽的驚悚寒意,短短半小時內主角或伙伴就陣亡了十幾次,最恐怖的心情是剛以為他只會「力劈華山」逃難似的躲到某小屋裡,就給他「橫掃千軍」連房子一起一刀兩斷。

    五代和前作很大的變革,首先是PARTER取代了舊作的拖油瓶,在主角危急時她會來幫你回復,而且其射擊精準,好幾次都已經瞄準好目標,開槍才發現早一步被伙伴射殺,我的射擊命中率的低下真的有小部分歸咎於伙伴的敬業!

    還有就是地形的複雜程度,舊作執行任務的地方往往目的地都屬於單行道,地圖只是用來檢查有否遺漏的寶物,不過五代遊戲中可直接於螢幕上顯示地圖,更厲害的是地圖還有層次(第一關的廣場好像就有三個樓層),而我的方向感可能比較差,一旦遭遇戰鬥往往就搞不清楚東西南北!也就是說地形更趨複雜也更加耐玩!

Resident Evil 5之裂嘴男.jpg 

    如同電影《惡靈古堡IV》裡面中了T病毒路人的妖化模樣,在遊戲中面臨此窘境時螢幕會提示玩家快速搖晃滾輪,如果順利則可以掙脫敵人,但來不及的話就會被如圖所示的血盆大口給咬下去,雖然沒有一擊必殺的恐懼,不過諸如此類掙扎或者從背後被敵人架住,將會導致行動受牽制也無法使用武器,在面臨多數敵人包圍時,伙伴不趕快來幫一把的話,恐怕是凶多吉少! 

    五代我當初還沒碰過光看我弟在旁邊玩就感覺困難重重,地形複雜四面八方來敵,也難怪需要伙伴!從過關評價來看就可體會得出,四代我通關時命中率輕易可以超過92%(這裡指PS2版,電腦版經過MOD修改,行動速度增快許多),可是五代往往過關時80%不到的命中率以及殺敵數不超過20就都能得到S評價!?

    甚至有些關卡還出現瞄準困難的情況,尤其我反應慢半拍,非得瞄準光點停留在目標點上至少1~2秒才有辦法命中,你讓我在奔馳的吉普車上以機槍射擊那些手持汽油彈的飆車族?或者讓我在如同旋轉木馬的場景打爆遠在天邊還躲在掩體裡的敵人腦袋?

Resident Evil 5之奪魂鋸.jpg

    也有好些角色,或者可以當他們小王(boss),普通手槍與機關槍對他們來說不痛不癢,例如上圖的電鋸男,因為一擊必殺的關係在四代就給人強烈的緊張感,這代更扯還學會裝死,出場時雖只會由上而下的直劈沒那麼恐怖,不過被打倒後再次復活就會45度如暴走般的亂砍,我掛點無數次的經驗就是,此時生人勿近!

    各關也有類似的小王,印象深刻的有大隻佬,散彈槍轟他會十字防禦,機關槍對著他腦袋連射上百發子彈才能幹掉;還有一關土著酋長,你看他屈膝就要小心,他會一個大跳躍到你身邊,就算沒把你撞倒,他一著地也會拿著大棒槌360度橫掃,當然不能忘記的是,那個最讓我感到難搞的就是四代就有的機槍肥,他一出場我只有到處找掩護的份= =

Resident Evil 5之終極頭目.jpg 

    最後當然不能不提的是終極頭目,左邊的好像是謎一般的女槍手,我是沒看過似乎只有AE版才新增的角色,右邊的爆乳女頭目,操著性感但奇怪口音的英文,最後也是注射病毒後變身成很噁爛的大怪物,我光看我弟以一款需要長冷卻時間的武器去轟擊偶而開放的特定部位就覺得很難打……話說女伙伴SHEVA的第二套服裝就是類似的凸顯上圍的服務男性玩家的裝扮*^O^*

    中間那位終極BOSS威斯克更不用說,和他PK簡直是上演《駭客任務》,最好子彈射過去還會瞬移以及鐵板橋等姿勢閃躲,而且我看我弟玩辛苦撿來的火箭彈打出去還被他接住,而被他撿到火箭彈的話,隨手一扔就把主角轟殺。而且成功把解毒劑還什麼的注射到他體內,最後還有第二回合,他會按照慣例變身成一陀陀的大怪物。

    反正這遊戲很難很耐玩,我弟也是先通過PC版(能開修改器),我這禮拜六回來才看他成功通了XBOX360版的遊戲,當初看他玩主機時,因為XBOX360沒有金手指,好幾關都看到他打到彈盡糧絕而四處逃竄,自然不像電腦版能開修改器來鎖定HP和彈藥,或者有足夠資金將武器強化……聽說電腦版有辦法以區域網路弄成兩人雙打來過故事模式,有機會試試看似乎會很有意思!

 


 

下面為暫存網址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82&t=1059932&p=2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HuangKeYuan&sn=5655

http://acg.gamer.com.tw/acgDetail.php?s=8837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lf25566ew&sn=74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