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kie 

    最近一直發現各班的小朋友行為舉止有點不一樣的味道,甚至誇張到下棋的敬禮給我擅改為舉手禮,一問之下居然幾乎一個班有1/3的學生有在看《新兵日記》,最扯的很多都是幼兒。除了為了瞭解小朋友喜歡看的影劇,主要是第一集我跳著看發現一段有女軍官彈鋼琴(我看過的上一部偶像劇是《海派甜心》,同樣是因為其中一集有彈鋼琴跳芭蕾片段才讓我想從頭看的),而且也認出部分演員是綜藝節目看過的諧星覺得很可能有相當笑點,結果這幾天我一口氣看到第15集也推薦給我弟弟看。

    這下子就和小朋友有共同語言,「你再……我要嚴厲的處罰你」這種話術可以改為「你再……就要倒大楣啦!」,還有管理秩序時開始要求一句「注意」小朋友就必須看過來我這邊並且覆誦;講解棋譜時考問未完定石,忘記拆邊而留下孤棋一塊,我就說被對手揪著窮追猛打,「這棋你後面會下得……很痛苦」,那個“痛”字還好像便秘一樣特別強調;還有談到佈局子力配置,我說全偏於三線低位好像瘦竹竿,都飄在四線高位又好像新兵裡面的賴虎的身材,再特地比著自己的啤酒肚替沒看過該劇的學生強調肥胖之意,這都不是好看的形,所以應該要高低配合(這是我以前從段位班某老師比喻為美女身材聽來的)

劉香慈 飾 士官長.jpg 

    看完(到最新集數)後會覺得還相當不錯看,其實剛開始時會有些不適應,例如入伍明明該是統一的,怎麼有的自行搭火車,最扯的還可以在營區外猶豫不決的,然後由美女士官長帶進營區,我實在難以相信新訓營區出現女軍官,而且劇情中還安排余班長愛士官長、士官長愛入伍生、政戰官愛孫排長、孫排長(可能)愛女醫官的八卦情事,這要真發生在部隊鐵定是烏煙瘴氣,其他阿貓阿狗和營站、便利店美女的妳濃我濃更是狗血到噁爛的情節,入伍生可以有空閒把妹、旁邊還有班兵偷窺,雖然算是有趣情節不過部隊不大可能發生。

    可能男女愛戀是偶像劇的基調,不過我覺得既然是軍教片這方面就該適可而止,不然就不要在影片中由入伍生的口中出現「當兵是國民應盡的義務」這種蠢話。除去這些,絕大部分倒是拍攝相當不錯,也看得出相關演員的辛勞與付出,男的剃頭髮留三分,女的體能不讓鬚眉,這些都相當不簡單。我尤其欣賞那些飾演余班長、孫排長以及丁連長的角色,真的非常有那個味道,連口令都喊得很有氣勢,不像某集被余班長撞倒的那位連長,那種語調口條就非常沒有上官的FEEL!

    像余這樣的機車班長,在新訓的每個連都至少會有一員,也通常是最受連長喜歡的幹部,因為在部隊裡咆哮幹瞧就會被認為有在管事,這樣連長就可以專門扮演放福利的白臉。而如孫綽號「魔鬼排長」,我覺得這種體能戰技強、帶兵嚴厲的幹部無論資歷如何都不該貼上「菜」標籤,我在部隊所認知的菜排長,通常是大專生考預官的那種少尉又或者是帶兵溫和、經常因故被連長釘的排長,背後才會被人嘲笑「菜排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