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高級先修班(中級Ⅷ)小嘉又再度缺席,頗令我在意,他是最早在中和開第一班留下來碩果僅存的元老級幼兒(現在已經是小學生了,當時可愛的小紘和小華等北鼻們學兩年併班後沒多久都流失了,他們是我永遠的痛),當前棋力19→18K*在班上屬於墊底,課程我盡量做適當調整,其中棋形感覺、受子棋譜以及官子計算,都是他的程度可以學習與吸收的,可我觀察他缺乏自信給自己設限認為難懂,而上課專注較分散,對局偶而在指導棋中給予鼓勵,卻總不易找到自信與成就,我感覺他學習熱忱開始下滑,今天還是和櫃臺提起他的學習情況,可能必須安排轉入其他更低階的班級,放討喜的孩子離開我有點難過,但總比讓他離開圍棋的好!

 

◎下午入門課將近尾聲(在中和13:00的時段是第一次開),班上雖同時有幼兒生和中年級生的混齡情形,不過互動情形大致還算不錯(這往往取決於大朋友,如果有幾位一副被家長逼著來上、好像我欠他錢的樣子來上課,整個學習氣氛就差了),表現達到預期之上的大朋友們阿瑋、阿翰、阿豪等自不消提,其中有一對姊弟檔比較讓我擔心,連年紀長的姊姊在學習成效上較不理想,弟弟反應小參與度相對低,而看不到期望的姊弟互補共同提升,最後一堂總複習與升級又剛好請假……小宸屬於趨避性較強的孩子,剛到班總不願離開媽媽坐到前排來,下棋目前仍對包圍提取的棋形存在錯覺,而容易被同學嘲諷會賴皮,加上宸媽關心,連習作後面綜合測驗都要求訂正到對和會為止,基於快樂學習的理念(動機x自由度x成就)我蠻擔心扼殺孩子興趣的。

 

◎下午有近2HR的空檔,我都會在小教室研棋,這時經常要上演<倩女幽魂>的戲碼,看到一個可愛小女生—小妮(my boss's daughter)在棋院內飄來蕩去,她是朋友Z老師的學生我和她不熟,今天偶然她飄到小教室裡面來,我就和她開玩笑是不是要透過門把後面的小洞偷看隔壁的Z老師,然後問她每天都在新店上密集班,週六回常態班有沒有變得比較厲害關心一下……我得到相當寶貴的經驗,這讓我聯想到與其他不熟悉卻因為工作而必須碰面的人的互動情形,有的課我跑了一年半載,還和該園所(主任以外的)的其他老師停留在點頭之交,可我有的朋友代課一次就能要到電話MSN,這和他人套近乎的本事一直讓我耿耿於懷。本來我總安慰自己,觀察其他老師遇見我的情形,安心的將點頭微笑設為人際互動的預設值。不過想提升互動,似乎還是要主動攀談,將更能融入陌生的教學環境中。

 

◎今天接到德和院的電話,下週起上午有入門夏令營的棋課,我當然12萬分願意去上,不過和既定的外派衝突,加上時間晚了(再兩天開班,且地點在樹林)我也擔心小*翠不好找老師,就讓他們私下去喬,當翠問到我的意願時很尷尬,其實想也知道我會有什麼選擇,要知道樹林那堂課讓我頗有微詞的是園所臨時變卦,原本洽談的一天三堂突然減為一堂,只需要我彌補他們合作的跑堂老師無法配合的上午時段,有一種被消遣的FEEL,我最好是搭捷運20min→轉火車30min→頂著太陽步行800+公尺就為了1HR的課跑一趟樹林,那我每分每秒所能創造出的價值是……?難道他們不知道下圍棋的人最精於計算的嗎?他們出爾反爾我卻必須抱著言出必行的心態,當初答應了翠就勉強當做人情去上,那堂課成了我教學生涯中還沒開課就有極高“熱沈”的首次經驗(熱的是身體,沈的是心理)。甚至聽朋友的較強烈的說法是,接這種課會降低老師的格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