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相當自得的教材,全部是實戰下出來的型態,且能由一圖衍生三道題目,在教學上擺題非常便利,我一直認為棋形這門課只要專心聽,不管是10級還是20級都能有所收穫,只要能聽進去一點半點的觀念……

棋形710a.jpg 

第一題算是暖身,最早在中級I課本就曾出現,在此強調補斷時除了提高子效,還要注意拒絕被利,絕大部分學生選擇見似好形的B虎,我一提到「棋逢單雙……」他們就馬上反應過來,簡單解說白A尖碰是先手利,原本弱小的孤棋竟然可以張牙舞爪;第二題學生大部分都選C飛補,這是與小飛點角後的型態弄混,而第三題則多選B立下,不愧是中級水平,都能選到看起來效率比較好的答案……但我在課堂要傳達被對手利用是無法任受的情感。

棋形710b.JPG 

這一連三道題目都是顯見進三三走出的型態,黑已經堅實虎擋,白棋還要貪心的動出,黑棋一定要避免被白白利用(反打)也不能走成擠在一起缺乏效率的凝形,第二題其實也是早就學過的棄子整形手法,再次強調無論如何不能考慮A粘成團子棋,接著第三題記得切斷手筋那堂課剛講過的棋諺「逢飛須跨」都會下。

棋形710c.JPG 

最後三道題目也是連貫的,首先第一題我印象很深,剛入棋界擔任段位班助教時,曾和初段格小朋友下過類似的型(一間低夾),當時對手B粘我還愣住不敢相信,沒錯~最不可原諒的就是B粘成呆形成為最佳攻擊目標的選擇,在此帶到序盤缺乏劫材不可輕易開劫,解釋所謂「初棋無劫」加強他們相對較弱的劫爭觀念;第二題虎補前要打一棒,白棋不能開劫而一般要粘,注意打在寬廣預備圍地的方向。

最後一題難度較高,是一般棋力越高的小朋友越容易有的盲點,這時他們都知道絕對沒有A粘的道理,不過無顧我「不要幫對手下棋」的提示,大多選擇B俗手叫吃了,答案是C拳做征子準備工作<白棋只好自己花一手棋去吃住下邊的黑子,以後A處是「沒營養的」,不論是黑A接上或白A提後粘劫,都是「不像話的棋形」!另外,我上課要求小朋友不用打開我的講義,專心聽課以後我再告訴他們答案寫上去,按照順序答案是AAABBBCCC……

回復!.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