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太多蕭邦的作品也有些乏了,下午準備去琴房前選帶樂譜,看著Chopin Etudes竟然有點厭煩的感覺,結果就只帶了一本【金典鋼琴名曲集C】,裡面有兩首李斯特的【愛之夢】和【鐘】做為調劑,前者浪漫優美,技巧上比較簡單所以相對而言,我反而比較難以背譜演奏,琴房練習時間絕大部分在琢磨第三號帕格尼尼練習曲……

La Campanella-1.jpg 

譜例圖一:這曲子最令我激賞的部分是華麗的視覺效果,不過後來我看YouTube的視頻(文後附上),才發現這只針對像我小手的彈奏者而言,大幅度誇張的跳躍動作,展現出如兩手飛來飛去的華麗效果,其實視頻中的鋼琴家彈奏起來輕鬆自如,看起來就像手腕左右晃動而已,所以我彈不好這首曲子的話,只能歸咎先天的不足。譜例中的大跳躍,與曲子剛開始時有所不同,旋律從大拇指轉換到小指,兩種重心顛倒的大跳躍一時還真難以適應,不過已基本克服。

 

La Campanella-2.jpg 

譜例圖二:這橫跨兩個八度由135指法操作的大跳躍,今天終於練到可以不用盯著手指看也能彈對音,手腕應盡可能保持平穩放鬆,靠肢體去記憶距離(位置)與時機,也就第二節有兩個休止符的地方左手拍點有疑問,緊接下來的樂段是同音反覆的技巧,規定21的指法,導致手掌必須不停的快速伸縮,不過難度並不高。

 

La Campanella-3.jpg 

譜例圖三:中間的震音樂段則是我最無法掌握的艱深技巧,彈奏上存在高度困難,尤其一般能輕易彈震音的都是23兩指,在手掌撐開時以12或45指來彈奏,同時還要兼顧第二個聲部?更討厭的是彈好了也並沒有華麗燦爛的演奏效果,吃力又不討好而成為我最痛恨的鋼琴演奏技巧之一!

 

La Campanella-4.jpg 

譜例圖四:同樣是我認為最艱深難彈的段落,不但要以45指還要加上同音換指,而且我的手小更要加上快速伸張的難處,第四節譜載是要按住大拇指,以34指來彈震音表示大拇指和中指要能輕易撐開八度,我只能勉強改為45指,更增添震音樂段演奏上的困難,練沒多久手腕就很不舒服……今天很有成就感的是,這首曲子我從頭到尾每個音符都彈過了,要是以前我就會在樂譜前面打個勾表示學會了,哈~

 

下面是Dmitrij Romanov演奏的這首練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