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戰解說704-1.jpg 

7/4 於棋城台灣房p101 1d*(黑)vs東方紅 1d*(白) B+R

譜例圖一:可謂四角穿心之局,還有旁觀的棋友笑說我實地撈很大,代價自然是黑棋全盤外勢厚壯,白1扳出嘗試引爆黑棋緊貼的弱點,以白3頂一子的損失,先手拔取三黑子,且中腹二白子留有餘味,覺得相當滿足。

接著白11、13托退、15、17碰長猛撈實地,有點意氣用事之感,不顧當時一股感覺應該於18之左一路二間跳,到中腹和黑棋建立共榮圈才是。或者還是想拿看得到的實惠的好處,認為積少成多自以為得計,導致黑18鎮,才開始苦思出路……棋友們可以在看第二圖之前,思考自己的著法,如何能穿破黑棋的封鎖線?(?)

 

自戰解說704-2.jpg 

譜例圖二:下邊有跳出的棋形,唯此際擔心緊貼而行不通,於是白1、3扭斷尋找頭緒,接著白5打、7頂有手筋的FEEL,如果有反撥餘地的歡迎指教,白11扳緊到氣是要著,黑棋如硬要分斷白棋則必須付出下邊四黑子的代價,白得13雙連得償所願,當時心中覺得勝定……(哈)

 

自戰解說704-3a.jpg 

譜例圖三:官子階段頗為不順,感覺有被牽著鼻子走之感,不過序盤累積的本錢足以讓我揮霍無度,但黑157斷打的時候,白棋發生致命的錯覺,我誤以為上邊大龍可能被截斷,而158反打被161斷已經做不出兩眼了,遂投子而頓失好局。(悶)

 

自戰解說704-3b.jpg 

敗著檢討:白1粘沒有問題,當時不知怎的有錯覺,黑2如3位擠則白小心雙連即可,黑2扳則白3不可隨手4位擋,黑最多4爬進得便宜,逼白棋最後單官連結(中腹全是假眼),如此白不計貼目仍有20目以上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