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戰解說624-1.jpg 

6/24 於棋城中國高手房liuhong888 1d*(黑)vs東方紅 1d*(白) W+R

譜例圖一:對黑2碰三三,白3拆二是定石書上找沒有的,好像有印象在時局棋譜見過,因此心中想嘗試一下不同的下法,我的著想是白棋倘能如願快速在下邊接連拆二,則解消了右下星位黑子的發展潛力。局部來說黑的應手A撞是正著,B下扳也是可能著手(在奇譜士譜庫中A撞與B扳的比例是83:4) ,茲對此進行研討如下:

自戰解說624-2.jpg 

計算圖A:黑如1並撞,則白2立下是好手,黑3跳下是形之急所,待白4安穩拆二(左上角為白子當不易受攻) ,黑5擋角不能省,如此白6再在下邊拆二,這樣的下法我感覺頗有「石佛」李昌鎬的FEEL,且佈局來說展開的速度也不算慢……

自戰解說624-3.jpg 

譜例圖二:實戰黑4扳了,這型我沒有見過,不過憑感覺認為黑6乖乖退則不像在下棋,就決定5反扳,而黑6方面打、8緊貼也是單行道,至此我才進行思考,白棋次一手當如之何?A斷是實戰中考慮導致征子不利未加以深思的強手(不確定是否成立) ,B拐穩當但不能否認有緩著之嫌,而C斷是我在奇譜士網站看到碩果僅存的實戰譜例......

自戰解說624-4.jpg 

計算圖B:白1斷打幾乎只此一手,黑2以下絞封至黑8止,黑棋外勢相當厚壯,職業棋手這樣下我卻無法接受被連續先手叫吃,不過白得先手於A掛,黑始終得B補一手,否則白C又有引征戰術等……也不是白不能下。

自戰解說624-5.jpg 

譜例圖三:白1斷可能是近來韓國棋手的對局譜看多之下產生的一種「棋要這樣下」的感覺,白3、5作為棄子,得以7、9封取外勢,且左邊留有餘利,外邊型態還算不差,我當時覺得還算可以滿意,而最後這裡的外勢對於圍取中腹所形成巨大模樣,產生了很大的幫助,黑棋難以找到適當的打入甚至是侵消點。

看帖回帖.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