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al Concert Hall.jpg 

    現在還是淚濕衣衿的感動狀態 ,剛剛為了讓開機一整天的電腦休息,我才開了平時基本沒在用的電視機,拿著遙控器一直往下轉也沒有中意的節目,很意外螢幕上出現一台平台鋼琴,熟悉而優美的旋律,馬上吸住我的眼球!CH86新唐人亞太台(http://ap.ntdtv.com/),打廣告還說是提高道德水平的、小朋友適宜的節目台。

    剛才大概晚上十一點多,我一聽就知道是Rachmaninov,節目播出的是俄國女鋼琴大師安東諾娃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協奏的是高雄師範大學管弦樂團,指揮還是個女的,名字我沒記,我聽的時候已經第二樂章了,在裝飾奏的部分演奏的曲速相對的慢,不過好的作品就是有感人肺腑的力量。

    這首鋼琴協奏曲,最早接觸是高中時期因電影<鋼琴師>中大衛赫夫考演出第三號,進而收藏了拉氏四首鋼琴協奏曲,較常受演出的第二和第三號唱片更有多種版本,而到了近年受日劇<交響情人夢>而有一股想練彈的衝動,目前手頭也有改編成雙鋼琴版的樂譜,只是最近多彈蕭邦練習曲、敘事曲,其他作品則有所偏廢。

    看著電視中那雙寬廣的手掌,怕能彈奏11度以上的音程,真是羨煞旁人!彈鋼琴是件麻煩差事,冗長的練習時數只能得到微小的成果,我的個性偏偏較為急躁,加上我的手也較小勉強能彈到9度,拉氏那非常型的分解和弦令我望塵莫及。

    手指長短之於彈鋼琴就有如身高之於打籃球,矮個子自然無法做出灌籃這類高級動作,我勢不願練籃下跳投或小人物上籃的把戲……因此彈鋼琴感覺好累好麻煩呀= =加上樂器行省冷氣電費,練得汗如雨下的經驗,導致我只有每個禮拜回桃園才可能碰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