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蕭鼓(http://www.im.tv/vlog/personal/3119978/6709176)

 

     琵琶是最富表現力的中國民俗樂器之一,音色”大珠小珠落玉盤”、寬廣的音域、十二平均律的音位排列以及千百年來演奏技藝的累積,使琵琶成了民族樂器中最重要的獨奏樂器之一,也是民樂樂隊中不可或缺的主要樂器。

    《夕陽蕭鼓》又名《潯陽夜月》,潯陽即今天的九江,唐詩人白居易謫居於此,江邊偶遇琵琶女而有名篇《琵琶行》。
     樂曲旋律流暢優美,尤以左手指法的細膩多變而描繪出夕陽西照下的湖光山色。20年代改編為民樂合奏曲,取名為《春江花月夜》,乃國樂中的精品。
    樂曲在演奏上強調左手的細膩技法,旋律清麗而淒婉哀怨,表現出“聲聲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的情緒,曲原分五段,而今為求精鍊多演出宮苑春思、昭君怨和湘妃滴淚這三段。
 

 

    亦名《淮陰平楚》,曲譜初見於1818年華秋萍輯琵琶譜,為傳統大套武曲之代表。   

    樂曲內容同《霸王卸甲》一樣描述楚漢相爭,漢軍在垓下設伏殲滅楚軍的故事。

    樂曲氣勢磅礡,重筆刻畫漢軍得勝的雄壯軍威,獨特的演奏技法更生動描繪出兩軍大戰的場面。


 

 

    又名《武林逸韻》,曲譜初見於1895年李芳園的《南北派13套大曲琵琶新譜》,為琵琶傳統文曲代表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