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接了總共4堂個別課,棋力都差不多在10~15級之間,個別課一般家長訴求就是棋力的進步,而這一點多反映在比賽的戰績上。所以課程的安排除了棋力的有效提升,我也多朝增加對局勝率上著手。

    會上個別課的孩子,多半也承受了來自家長對於升級進步的期許的壓力,而課堂的重心也會調整為從興趣培養偏向棋力提升。真的要進步神速,我發覺還是看孩子自身的熱忱與練習量。

    小安剛開始上個別課的時候,不確定自己的棋力大概20多級,可是在課堂解題以及指導棋當中的表現,我是認為遠遠不止,甚至給予相當高的期望,然而有一次居然在大型比賽21-25級組我認為都低報了卻名落孫山,不過圍棋比賽本就存在未知變數,棋力的提升是厚積薄發的......

    之後的個別課中我未曾給予升級,而是參考他大型比賽的成績來鑒定棋力,連續兩次分別在16-20級和11-15級組得到四勝一負前幾名的優異成績,現在我就認定他的棋力為10級(以上)。進步能這麼快幾乎三個月跳5級,其實歸功於每週六大量的對局練習,多下棋永遠是進步不二法門。

    他有優異的棋感以及中盤的戰鬥力,且企圖心強烈,在指導棋中雖然發現他的过強與無理手,我還是會給予稱讚鼓勵,雖以我高段的算力黑棋討不了好處,但正面衝突的挑戰態度符合現代的戰鬥棋風,而無中生有的強手可能成就高超的翻盤術,這些在平常比賽對局中,有相當高機會一擊斃命或反敗為勝的可能,因此我也就不隨便壓抑學生的個性與想法。

    小雲有相當年紀自然會有自己的想法,10K左右的水平可以說面臨棋力提升第一道門檻,幾乎每週都參加交流賽,我給予的題目也都有按時完成,從練習的情況已經可以預估穩定的成長。不過今天聽說一個狀況,可以說是我在升級評定上的疏失......

    個別課沒有同等棋力的對局戰積作為參考,因此升級勢必要衡量學生參賽的情況,以10K棋來說我認為參賽得三勝即可升1級這辦法是穩當的,不過上次小雲參加交流賽3O1X成績已經OK了,我卻因為她對同等棋力對手輸了,另外更有兩盤是五子局,而保留升級導致怨言。

    其實棋力評定我是傾向於嚴謹的,畢竟外面的大環境是只升不降,我自己的學生總不希望他們的棋力是含有水分的。一般團體課我都是規定淨勝六盤升一級的升級辦法,我要學生和不同對手下棋贏的比輸的棋局多6盤就可升級(而六連勝或淨勝八盤連升兩級的辦法取消了) ,不然就是最低限度的每三個月自然晉級。不過無論如何,家長對於孩子升級的期望,老師是不容忽視而應多加以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