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戰解說613-2.jpg 

譜例二、開高走低:黑1小飛走在三線理論上位置不能滿意,不過白棋一時之間竟找不到好應手,圍棋果然是活的!首先白1點三三貪圖實利是絕對不給第二想(without second thought)就剔除,白棋可能應手當只有跳碰、飛進或跳出三種!此處進行白大惡,裡面死掉,外邊又走出一塊孤棋(悶)

實戰簡單作了以下考慮就選了飛進,不過反省認為和最近看過古力VS李世石的一局棋弄混了,該局的夾子在二間高位(空)檢討後認為恐怕還是跳出方為正著也!

自戰解說613-2b.jpg 

計算圖A、白如1碰、3扳,恐怕黑有4、6打斷的強手,白不管是7、9兩打還是單於9位斷,結果都是被完封於角落,實在是黑一面倒的好!

自戰解說613-2c.jpg 

計算圖B、白1跳出「高者在腹」般的走法,在前文古力VS樸棒子的一局曾看過,將棋子走在外面是高手的選擇,不過白棋一丁點實在的目數都沒得到,我全然無法忍受!我還是傾向於取地先而後戰的STYLE!

自戰解說613-3.jpg 

譜例三、起死回生:一盤棋沒有下到完結,永遠無法確定誰才能笑到最後!這裡有著我一直教學生的保留的想法,我一再強調不要走「不到黃河心不死」的自暴自棄的圍棋,判斷無法做活,就往角落長幾氣留下味道後手拔。

不但引誘黑1三貼(緊角落、自己以及外圍的氣),白2大吃左下掛子兼引征,白4引出找頭緒,如果行不通也無妨,反正右上本就無法做活,能通過利用殘子加強中腹的孤棋,以後就有機會對上邊黑棋進行攻擊。

黑7扳上是不願給白9位斷取的強手,不過也正中白意,白8跳一手後10斷,黑勢必只能二線爬求活,白12、14連長免費加強外勢並對右下角產生壞影響,黑15引出又走出一塊弱棋,白20點入是利用緊貼弱點的手筋,黑如22位粘則白24位拐擋應該可成雙活,則右下黑棋更顯相對弱小,而引出的三黑子同樣成為負擔,但怎麼也比不過實戰黑21的阻渡瞎.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