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買的大陸半月刊的《圍棋天地》雜誌,這幾天研究了我國頂尖棋手古力第23屆富士通杯的兩局,惜敗於宿敵李世石以及辛勝樸廷桓,尤其與樸的一戰可謂第二輪萬眾矚目之局,雜誌的解說開門見山的一句話:「這是一局考驗心臟的對決!」後半盤的"真劍勝負"大對殺可謂罕見的驚心動魄,古力的白棋始終苦戰堅忍終至翻盤!

古力時局412-1a.jpg 

譜例一、黑7佈成現正流行的變形迷你中國流,右下角的進行構成「亂戰序盤」框架,也就是說此局早早進入中盤。雜誌的棋譜手數一譜有80多手,我在棋聖道場下載到棋譜,更高興的是附有李玟真五段的解說,因此我先以圍棋軟件打譜並欣賞解說與簡單研究,再回觀雜誌上古力自己的解說,如此兩相對照感覺相當有收穫,尤其認識到自己的不足!

古力時局412-1b.jpg 

譜例二、這是我的想法,大飛掛被夾換成我來下,閉著眼睛我也會去碰小目的棋子,下邊星有子(小林流)時我會碰在3位處理,一般情形還是如本圖碰在三三要點,白11衝、13拐吃,以後看黑棋怎麼補。黑A補則堅實,保留B斷權利;黑如B補,則右邊有C靠手段,打入以後的處理工作當無困難!實戰的白10跳出完全沒有撈到實地(我只能理解為所謂高者在腹) ,豈不是陷入了取地而後戰韓流格局

古力時局412-2.jpg 

譜例三、上邊的險惡戰鬥波及了大半個棋盤,古力自承發生失誤後「大腦一片空白……難以收拾局面」,不過翻盤的契機就在於他的老馬識途,他的經驗起到了作用而能下出白■的「誘著」,誘發了黑A、B、C惡手連發,自緊氣的低級失誤,更厲害的是早算到了能讓白棋「逃脫地獄」的絕妙手筋,一般對左邊黑空的感覺是E點覷,要不就F夾,實戰的D碰只能說是神來之筆,而且黑棋延氣時對左上角白棋的影響也必須算在內!

古力時局412-3.jpg 

譜例四、妙手帶來的勝利契機,但後面的對殺還存在重重陷阱,如圖黑△衝的當下,白棋要如何緊氣?A吃三子、B提劫還是C渡?同時要注意到上邊C渡以後,虛連的棋形存在撲吃接不歸的手段,又是一劫!這裡的細小差異真正是圍棋「隱微」的最高奧義了,能夠算清就有六段水平了,研究此譜體會著對殺每手棋的存在意義,深深感到自己推廣段等級的算力之不足,這種大型超複雜對殺,竟然有摸不著邊際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