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ppy Learning.jpg 

作者  /  唐菲力 Done, Phillip
譯者  /  吳四明
出版社 / 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0/05/25

簡介:

所謂的快樂學習,其實是不計代價付出的結果!

看全美最優秀教師,如何用無比愛心澆灌自信的孩子!

瞭解美國「啟發式教育」精髓的第一本書!


    很快地跳著看完了,其實文化有所差異,民情也不盡相同,感覺看了並沒有太大的收穫,至少沒看出書本背後「在不動怒、不體罰的情況下,孩子還可以怎麼教?」的方法,而且絕大部分的情形對才藝老師而言根本不大可能發生的!作為圍棋教師最害怕遇到的事情了不起是孩童吞食了圍棋棋子然後問你會不會死掉!

    整本書令我身有同感、最印象深刻的有三個章節,一是寫成績單評語,必須以較委婉的方式來敘述一些相對負面的情形;二是教師的嘴臉,什麼揚眉、噘嘴、抬下巴……凝視三到五秒、從眼鏡邊緣瞪……;最後是在各種情況下講適合的故事。

    書中描寫的一些難纏的孩子與情境,感覺有一種自嘲、幽默的味道,而沒有一點不悅感,這是同為老師值得學習的地方,不過隨時隨地備課、記得所有學生的生日……這些叫做教師的用心我倒是並不認同,對我來說同樣的課程應該早已熟悉,需要多花心思的地方在於開發新的適性教材,讓孩子得到最好的學習,再來我連國父誕辰都忘了能記住的學生生日就只有和我同一天的孩子。

    當然作者是小學教師,教學環境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想找到有幫助的地方自然不容易,當初逛誠品急著趕去音樂廳沒仔細瀏覽就買下了,對於這類記敘的文字實在沒有耐心逐字的看完(除了以前讀過獅子老師的那本鍵盤什麼的教養課) ,我比較傾向於閱讀條列重點,論述什麼樣的學生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進行的是什麼樣的心理活動,而應該做什麼樣的處理……這樣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