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hin Lai.jpg 

    晚上和朋友G吃飯時閒聊,問到我以前的鋼琴老師有沒辦法在這樣的舞台上演出,我說鋼琴其實和圍棋這一行雷同,能夠馳名國際的郎朗和李雲迪這樣的鋼琴家就如同站在圍棋競技顛峰的棋手古力、李世石,而能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這些演奏者則如同台湾的職業棋士,可能招生教授(高鐘點費$2500↑)但不至於掉價到跑樂器行教(低鐘點費$700↓) ,而普通音樂系畢業到處接家教跑樂器行授課的鋼琴老師,就和我在圍棋教學領域的業餘高段的水平相當…… (天啊~連收入情形都很接近)

    賴麗君,台湾省高雄市人(很訝異不少音樂人才都是南部生的),畢業並任教於台湾師範大學音樂系。記得二月就買過她的票,那次因傷延期了,而這次的節目單能免費索取,正是上次印好留下來的,所幸演出曲目都一樣,一整場的練習曲曲目該算相當罕見的,德布西的練習曲印象中曾聽過三首選曲,作為和蕭邦同作的比較,其實整場聽下來,很遺憾對德布西的作品實在沒有FEEL。

    中間一度聽到恍神,似乎到了八度音的練習曲,才被其華麗效果給激活了,賴的那些手勢動作在在展現出對自己爐火純青的技術的自信,還有遠遠就能看出來適合演奏鋼琴的令人羨慕的一雙大手掌,最後一首飽滿的和弦所營造的豐富音響效果,可謂上半場壓軸了。

    下半場曲目是拉威爾的<加斯巴之夜>,雖然是鋼琴曲目中以艱深出名的作品,但照慣例我還是離開了沒聽完,我發現對印象派的作品還很陌生,所以演奏會的欣賞無法融入。拉威爾我感興趣的似乎只有<鏡>組曲,尤其是其中<汪洋一孤舟>、<小丑的晨歌>這兩首,<加斯巴>竟然意外不是很想聽,不過有機會參加音樂會只剩下週末假日的時候,因此在曲目上自然少了很多選擇空間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