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偷油.jpg 

    左圖白棋形狀如同小老鼠而得其名(參考),右圖則有較生動的比喻,點覷破眼後能渡過接回;在網路上找"老鼠偷油"的故事,一般有兩種版本,其一是三隻老鼠疊羅漢上油瓶偷吃油,結果油瓶倒下沒得吃,最後把偷油失敗之責怪到莫須有的貓咪身上(參考);其二仍然是三隻老鼠,這次是倒垂蓮下油缸要吃油,結果後面兩隻老鼠就怕自己吃少了或吃不到油,而拋棄同伴縱身跳入油缸全部死翹翹(參考)。

    前一個故事引伸在企業管理的績效考核,以及探討諉過哲學,也就是中國人往往遇事只求推卸責任,不探討解決方案,例如A了錢被抓怪別人政治迫害,天災來死傷慘重怪老百姓不撤離……這些事總在上演;後面的故事則反映出克制私慾以及團隊精神的重要,人不能面對困難時依賴團隊幫助,利益當前卻總想著自己獨吞……當然這些正向的思想比較說教,對孩子來說不是合適好聽的故事,但我也希望能根除幼兒年紀就存在總是怪別人的偏差心態,於是就針對"老鼠偷油"這個題材,並且含有「歸咎他人,不如檢討自己」的意涵,來找恰當的故事敘述方法。

    有一天,一隻叫做JERRY的貪吃老鼠,在廚房裡發現了一瓶子油(白板上畫給小朋友看,以增加使用尾巴的合理性) ,可是瓶子太長了瓶口又窄小,J想了很多方法都吃不到油,突然發現了個好方法,把它的長長的尾巴放進去,再把沾滿了油的放進嘴巴(吃個津津有味) :「嗯~真是好滋味呀!幸虧我有這條長長的尾巴,才吃得到這麼香這麼美味的油呢!多好的尾巴啊!」J稱讚起自己的尾巴來了!

    於是J每天都能去廚房吃個飽,後來他也越來越貪心,在廚房吃不夠,還想外帶回家當宵夜,終於被TOM貓逮個正著,J拼命得逃,可是沾滿油的尾巴很重,就在他快要逃進老鼠洞的時候,被T抓住了尾巴給拖了出來,J這時恨死了這條尾巴,忍不住罵了起來:「都是這條可惡的尾巴,不然才不會被傻貓給抓住呢!爛尾巴害慘我了啦= =」

    抓住老鼠的TOM貓很得意,在準備把J吃掉之前告訴他說:「哈~你這隻笨老鼠,會被我抓住,誰叫你要做壞事~偷油吃,跟尾巴沒有關係啦!哈~」然後一口就把老鼠給吞下去嚕!

    所以啊~小朋友聽完了這個故事,我們要學會適可而止,以後你們如果當總統的話,豪宅多個幾棟無所謂,但千萬別A個海角七億(jo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