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天休假竟然還下了五盤棋,可見多麼空虛無聊啦!整天下來斷斷續續彈鋼琴加起來大概不超過10分鐘,上面是我隨便錄的蕭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片段,實在沒耐性練習其他技巧相對艱深的樂段,也就把這一小段技巧上基本沒難度,能夠以視奏彈出的優美旋律給錄下來。自從停了鋼琴課後,沒有了壓力彈琴的時數大幅減少,不過卻也不想每個禮拜給既定的曲子追著跑,蕭邦的鋼琴協奏曲是我最近相當感興趣的曲子。

    畢竟2010是蕭邦的兩百歲冥誕,想趁著今年將一直以來相當喜愛的他的作品好好練彈一下,除了第一協奏曲,另外感興趣卻始終沒"動工"的還有最近買了張李雲迪演奏的夜曲全集,再來就是黑鍵&冬風兩首練習曲以及華麗大波蘭舞曲,不過真的坐到鋼琴前面,看著譜面上無法三五遍即上手的複雜難解的音符,就又有點厭煩。

    雖然隨著一年半載的鋼琴課下來,我的視奏能力有非常明顯的改善,不過反而沒有大二以前對鋼琴的熱忱,當時基本屬於初學且自我摸索的情況下,能夠土法煉鋼硬是將蕭邦、李斯特幾首大型曲目給練上手,一直在想要是當時就有現在的視奏能力,我能夠學會的曲目,大概足夠參加兩廳院的樂壇新秀甄選嚕(羞) 不過現在出社會工作了,反而沒有耐心花在鋼琴前反覆練彈著重複的樂段與曲目……


    上面的視頻演奏的就是昨天丁拎光啷練沒幾小節的華麗大波蘭,那些裝飾音看了就煩,看著YOUTUBE的視頻,總覺得連小朋友都有辦法輕鬆彈奏,我再去學豈不是拾人牙慧?鋼琴沒意思的地方也在此,要彈奏一首樂曲要反覆練習同樣樂段N百遍來達到熟能生巧,連十多年來投注較多時間的蕭邦練習曲也是,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心力想學新的了,往往彈來練去都是第一頁10來個小節(ex:Etude op.25-11)。看來每個月參加一次音樂會還是必要的,沒有足夠的刺激,甚至平常都沒有想彈鋼琴的念頭,真可怕(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