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低夾定石其一a.jpg 

譜例圖一:這是很早就學過初級水平就該確實掌握的定石,在實戰中至白10止的手順幾乎可說是單行道,後面黑A漲勢的手段一般予以保留,複習的同時最重要的是糾正小朋友常犯的B俗手傻衝的錯誤,並指出如此作為的三大缺點:一是自緊一氣(總要擔心白C的動作),二是浪費劫材,三是解消手段(原有D迫瞄著B之左一路點入的好點).

一間低夾定石其一b.jpg 

譜例圖二:熟練了基本定石後可以開始研究意外的奇手,黑1扳我說不是初學者弄混了星位進三三定石,就很有可能是存心佔便宜的套手,白隨手於1之左一路下扳自然是委屈被利,直接於4位斷打算懲罰黑棋卻也失之急躁,白2立下長氣是冷靜,是我最推薦小朋友的破套法(吃到棋子很具體實惠) ,黑3是關鍵的停損點,如果硬要擋住阻渡,則白4斷黑棋不行.假定黑5長,可以考小朋友怎麼吃三黑子,白6緊一氣先重要,黑A托則挖,BC兩打則是我最近網路對局遇過的垂死掙扎...

其實,圍棋一直在進步,雖然我教小朋友這是套手以及破解之法,然而在新一波的研究中,黑1硬扳二子頭是可以下的新型(參考圍棋定式變著與怪招) ,白2立下則黑棋可於4位接,白拐渡後會遭黑棋封鎖;又白2如改在3位扳後5位夾碰,黑棋也有硬往左邊穿破導致複雜攻防與對殺之形,當然那些是段位水平以上研究的課題,在課堂予以省略,我認為並不是有什麼棋都要介紹給小朋友,最多在講義附錄棋譜提供罕見棋形的欣賞.

一間低夾定石其二a.jpg 

譜例圖三:左邊星來子,黑1擋在價值大的一邊是必須有的大局觀,黑3挺頭下在對方虎擋之處是形的急所,黑5好形封鎖止是常見的定石,其實在高級水平的對局已不常見,對黑棋的一間低夾,白多半會雙掛反撥,破壞黑棋左邊的模樣不順黑意為上.

一間低夾定石其二b.jpg 

譜例圖四:白1於內側碰很有意思,這裡可以考問小朋友在棋盤上研究應手(接近戰非扳即長),一般很容易上當於10位扳自以為重視左邊,但白於2位長,黑接在4位則吃虧,擋在3位又還原成第二圖的套手;黑如於3位長遮斷二白子,則白於2位貼,黑棋還原成進三三擋錯方向之形......因此黑2扳在三三急所才是破套正著,白3扭斷求處理,黑4扭斷長一邊沈著,下面是必然進行,黑10止為黑棋有利的局面.


週六早上10:30是目前團體班當中綜合水平最高也是上起來最有FEEL的,已經到了中級VII使用我苦心編譯的講義,班上學習風氣相當好,棋力最高的小寬,學習熱忱最高;小柏(之前博客介紹過的得意門生)還有小芝都是個性內向的主,課堂上台答題漸趨踴躍而平常雖較少參賽,學習情況與成效倒是不錯;棋力較有進步空間的小嘉可是早班的幼兒的唯一倖存者,目前我非常care他的學習快樂指數,階梯2只要達6成正確率就稱讚他"XX好熟","老師看你下覺得你OO很有進步",而且他年紀還算小,可以摸摸頭摟摟肩以示親暱......這些孩子讓我非常期待禮拜六,我們又能如何一起創造黑皮狗(Happy GO)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