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戰解說509a.jpg 

     在棋城網的對局,我拿黑棋對白二連星都會嘗試5拆的套路,拿來當高先的教材,和學生分享"實戰檢驗"的觀念對長棋的好處,撇開較為抽象的佈局觀念,而僅以我實戰中一些手法與算路,作為這兩期以來所學過的吃子、攻殺手筋的複習。局後檢討黑15當於20位斷打,右下的進行黑棋相當不利,白30拐的時候,黑棋已經沒有心情B吃,而以A斷抗之!正好上週教的滾打包收他們覺得太簡單(嚷嚷著一眼看穿) ,我就以對局時的算路分享實戰中滾包的進階運用,和他們強調一個觀念:吃不到棋子,把對手打成一團也很愉快!

自戰解說509b.jpg 

    黑1如吃三白子,則白2貼、4枷,以下是單行道,黑9、11惡俗兩打不得已,18撲要緊,白20打的時候,黑團子與白棋連接有關,21粘不能省,白棋得到壓倒性的外勢!

自戰解說509c.jpg 

    另外一條算路,則是白6弄鬆,黑7只有斷一途,白8是棄子封塞的關鍵,又,白16撲以後18於14位下一路打則不是先手,因為白棋已經連接,五黑子已經不是要子……

自戰解說509d.jpg 

    左上角的進行也有豐富的題材,黑1靠有引征意圖,白2尖碰後沒有於9位跳,這裡和小朋友強調:不照常法走棋必有報應!黑5靠下、7扭斷就是修理的手段,白8打以後在角隅形成攻殺,而這裡能夠出很多考題……

自戰解說實戰手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