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戰解說506a.jpg 

譜例圖一、剛剛在中國高手房I下的,發現和大陸棋友下的戰績都是連敗,需要回台湾房來衝勝局,不然再輸個10盤又會被降段。局面進行至此,中腹六個殘子都算死的話,黑棋扣掉貼目仍有20目領先,黑△靠是希望盡可能廢物利用,就算要死也得讓白棋吃到最小。

自戰解說506b.jpg 

譜例圖二、由於周圍配置的關係,此處不可能照定石走,左邊黑勢強大而白3尖出不得已,黑4強化外圍後6飛角擴大眼位,預備就地臥倒。白7靠用強,當時覺得不可思議,白9如擋在11位,被黑9位一斷嗚呼哀哉。白9立的時候我吃了一驚,其志不在小,左邊黑棋可別外勢被當龍殺,因此黑10頂想做一先手眼。不過局後研究發現,黑10還是要11位衝下,次一手10位扳渡與B穿象眼為見合,白無應手也!結果白15長覷,再A衝下左邊黑棋頓死,如果黑棋照應左邊,我擔心下邊白棋先動手,怕連拼劫的機會都沒有!

自戰解說506c.jpg 

譜例圖三、黑16跨下乃誘著,白17傻衝上當,黑18成為先手且下邊22、24得以利用,留下打劫味道然後26連中腹的殘子都想接回,30擠確定是先手聯絡,至此請大家研究一下,黑棋大龍如何做活?


自戰解說506d.jpg 

譜例圖四、實戰結果是黑棋發生嚴重錯覺導致淨死,32如著於下一路點方要點,結果差不多仍是只得一眼,重點還是中腹如何生出一隻眼來!46可謂全盤敗著,正著或許是於47位曲,問白棋是否聯絡二子,另外……

自戰解說506e反撥.jpg 

譜例圖五、另外,白如1斷打反撥的話,黑2接以下應該是單行道,黑賺取了左邊五白子,且得先手佔12位右邊最後的大場,則局勢細微要比拼官子……大家可以計算研究一下,看下邊的黑棋到底有沒有活路?

tokyo 04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