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蕭邦的波蘭舞曲共有16首(還18首來著!?) ,在在可以看出作曲家的愛國情操,其中「軍隊」、「英雄」等附有標題的曲子雄壯威武、豪邁奔放,而一些小調的作品則是陰鬱中帶有激情,而後世最常受到演奏的是第一到七首。

    第七號「幻想」作為波蘭舞曲的最後一曲壓軸,將這套作品的創作帶上最高峰,可以說是交響化了的鋼琴音詩,並且在內容、結構以及技巧上都超越了前作,更是作曲家代表性傑作(masterpiece)之一。

    蕭邦創作此曲時,受到身心俱疲精神不穩定的情形影響(病情惡化&感情挫折) ,演奏時要將分裂的曲趣融合、不給聽眾優柔寡斷之感不是件容易的事。連作曲家的好友兼演奏能手李斯特,聽了此曲後都表明不能理解蕭邦在寫什麼。

    而傅聰大師的說法如下:「蕭邦作品都有很好的結構,但愈到後期,結構就愈流動,當然也就愈不明顯。鋼琴家既要表現音樂的流動性,又要維持大的架構,確實不容易。此外那個意境也不容易了解。這就是為何我說晚期蕭邦像李商隱,因為那些作品要說的是非常幽微、非常含蓄、極為深刻但又極為隱密的情感,是非常曖昧不明的世界。」

    我手邊有Arthur Rubinstein演奏的蕭邦全集MP3,不過此曲檔案超過10M,無法上傳到VLOG,茲張貼YOUTUBE上有演奏畫面的視頻(大師級演奏參考相關視頻)作為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