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围棋报》上曾看到过一则陈毅下棋的小故事。文章说陈毅下棋与他作战风格相似,喜欢采用迂回包围战术,整块整块地吃,他说:“这么吃起来安逸、痛快!”在对弈中,陈毅最讲究落子生根,举子无悔,他说:“同志哥哎,这是棋品问题。”他给上海市高校观摩赛题词曰:“棋虽小道,风格最尊”,就充分表现了他对棋品的看重。他曾鼓励中国年轻棋手聂卫平:“围棋是从中国传到日本去的,但如今中国落后了,你们一定要尽快赶上啊。”但当1963年,中国小将陈祖德赢了日本九段,吴淞笙胜了日本八段,他却又语重心长地教育大家:“胜固可喜,败亦欣然。”他常说:“棋品嘛,其实就是人品,没有人品何得棋品呢!”

  棋品决定人品,这确实耐人寻味。由陈毅的棋品让我想到了当今官员的官品。人生在世,做官也罢,不做官也罢,都要有一个基本的素养、基本的价值观、基本的善恶观,基本的人格,这是精神支柱,是管一辈子的。如果说棋品决定人品,那么人品就能决定官品。也就是说,人品是官品的基础,只有堂堂正正地做人,才能清清白白地为官。正如孔老夫子所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古往今来,为人正直,热心向善与为官清廉,造福于民,一直是绝大多数人衡量好人品和好官品的基本标准。对于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人品和官品的集中表现,则在于如何用权和为谁用权。时下有的党员干部为了做官,或把官做大,削尖脑袋,或投桃报李,或阿谀奉承,或弄虚作假,或欺上瞒下。一旦做上了官,面对老百姓和属下,突然变得不会笑了,官气十足,打官腔,说官话,做官样文章。也有的一朝权在手,“官升脸就变”,常常以“老板”、“父母官”自居,嘴也歪了,手也长了,腿也短了,身也懒了,心也邪了。而陈毅的人品和官品之所以有口皆碑,就在于他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儿子,有共产党人特有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和部属,要做到“以人民的切身利益为自己的利益,一碗一筷之微,必须不可侵犯”,这体现了人品和官品的高度统一。因此,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我国著名诗人臧克家有句名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句话很值得为官者好好品味。我们应当懂得,一个人做官的时间是有限的,做人却是一辈子的事,因此,要想做一个好官,首先是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好人,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和有益于人民的人。棋品决定人品,人品决定官品。真正的不朽,是人格魅力,是泽被后人,是老百姓和历史的长久思念。只有有了好的人品,做官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来源:2007/8/24中共新闻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