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空檔比較少,今天是在火車上用看的欣賞棋道雜誌上的棋譜,100手的譜例看到一半就頭昏眼花(還拿著原子筆把意想不到的著手圈出) ,不過其中一譜去年12/12圍甲孔劉之戰令我印象深刻。孔杰(黑)所有技術(佈局、中盤、官子)均衡而沒有明顯弱點,劉星(白)則天馬行空十足創意令人激賞。下面分享一下約略記得的50手:

劉星創意佈局01-25.jpg 

譜例一、白8三間低夾非常罕見,一般二間高夾比較有FEEL;白12這樣的展開也很有意思,現在流行的是20位先掛再拆回12位,形成迷你中國流的變型。白14扳出是最意外之處,黑17、19轉換時,白20再度手拔,不怕黑13位提劫也是難以想像。

劉星創意佈局26-50.jpg 

譜例二、白26、28、30、32才讓人恍然大悟,原然劉所圖非小意在中腹,尤其28、32直有虛無飄渺之感,我的STYLE是下不出這種棋的。引黑33打入,以下藉由攻擊掌握主動,左邊和下邊都得利,不過孔杰治孤也很精妙,先47、49棄子整形,更三兩下做活。

    這盤棋白棋以1.5目勝出,據說錯非第152手隨手失誤,可以說是白棋的名局了。劉的創意令我眼睛一亮,欣賞與研究這樣的棋局,我認為可以破除陳舊思維的窠臼,給被綑綁的佈局注入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