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10/25晉升四段以來,一直沒有再參加圍棋比賽,這次報名了名人盃本來還猶豫擔心被樹林同天(3/21)的比賽分薄了,而少了練習對手。不過仔細想想四段的棋力,在高段組哪一位沒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而且面對面下棋,相較網路對局缺乏深思熟慮的輕率落子,當對棋力的提升更能有所刺激。實際上,比賽中不論計時器導致的緊張、情緒的控制以及面臨著妥協or強硬、忍耐or反撥、挑戰or求穩各式各樣的選擇,都是網路下棋所沒有的。

Meijin1a.jpg 

譜例一、這是第一局與許7D的比拼,雖然遇到台湾屈指可數的最高業餘段位,嘴裡是唉唉叫其實對於純粹來磨棋的我來說無所謂。黑2、4可以說是教科書式的快速佈局,在讓子棋中意外常見,白7反撥不中黑意。右下角黑24發起挑戰,一直到右邊告一段落,我竟然都不知道按計時器前10分鐘都算我的(空) 白39虎補右邊後,黑接下來頗難抉擇,拆三被打入有點難辦,可是花一手跳圍又無趣,於是40鐵柱自認是左右兼顧,被朋友譏為噁心的一手。白45、47是一種打入手法,黑50退被白斷取一子不滿,直到第二局我如法炮製,才想起來A位押才是正著@@

 Meijin1b.jpg

譜例二、黑56、58先手強取實利後,62、64跨出來壓縮上邊當作先手利,戰場轉移到最空曠的、最大價值的左下,當然繼續撈空就可以穩操勝卷,但也失去與高手切磋之初衷,於是66、68發起攻勢,白69輕靈大跳,在處理左邊和圍下邊又是魚與熊掌的問題,此處我花了不少時間長考,既然難以兼顧最後決定70衝擊薄味,開玩笑頭伸到我前面叔叔可以忍嬸嬸都不能忍啊(爆點)黑74再反扳強行,冒著極大風險,畢竟我沒有能算清的能力,這棋形正好最近在打吳清源名局有看過類似棋形(小目馬步掛二間高夾),對手藤什麼齋是在76位打最強最深的變化,實戰75位斷取,黑78、80就輕鬆了。最後盤面黑略微優勢,不過敗在超時是可惜的地方,高段組計時器的使用是得趕快適應。

 Meijin2a.jpg

譜例三、對手是陳6D,黑8根本是現學現賣,右邊白17在二子局一般是分投,黑18拆帶夾實在舒服,我都把近年流行過的雙掛點角後的變化圖在腦袋裡讀取出來,看到左下黑4小飛感覺怎樣都不會差,想不到白21打入反擊,這手棋讓黑棋有點難過果然厲害值得學習,黑24扳留下斷點,所以馬上26踢、28夾以此來彌補,是當時第一感沒怎麼計算,後面的接近戰還是心臟很大顆的跟著感覺走讓它帶著我……驚嚇.gif

Meijin2b.jpg

譜例四、對白31扭斷,後面必然是複雜難解局面,我直覺認為32打讓對方形狀不好,再34退該是正形就走了沒多考慮,36可以參考第一局與許的盤面,不過此時先手利的時機似乎不妥(從對手手拔可知),左上可以說先手賺了大錢,而上邊本就是白棋的陣地不會感到不滿。黑48粘右上確保出頭我認為是最重要,雖然拔掉白41一子吃淨左上很誘人。黑50、52讓對手吃到最小,黑60碰可謂得意的一著,有手筋一閃的FEEL好樣.gif 這不~62再一跳下面就分斷了,都聽到對手「嘖」的懊悔聲,68、70出頭,可惜後面手順記不實了,最有趣的是把第一局七段的手法蕭規曹隨,可以增進對局部手段的理解。

Meijin3.jpg 

譜例五、最後一局對手據說是院生強六段,是我用時最少的一局(全組最早出場),當時序盤落子極快我很意外晚上聽完演奏會回來還能記得上百手。黑6早早去挑釁,白9、11是我沒見過的手法,而13衝了不斷也很意外。右下角黑20、22朋友說不合棋理,其實是鑑於右邊的一個虎口,我希望將子效發揮到最大,但白23靠了馬上25斷我當場傻眼,心裡OS:吓~還有這招?我原本如意算盤是白大致27位長,然後黑28團後25粘,白補斷下邊黑再往邊星方向跳出,右邊成為互攻,唉~小豬那首歌又在我心中播放:「習慣就好,是我選擇看不到切斷預兆……」黑38空心提,離邊星太近型態重複失敗,落了後手更是失敗中的失敗,序盤階段對局心理就受挫對我來說很少見的,值得體會深思。黑40反撥掛左上,引誘白41三間高夾後,再42、44靠斷,希望以棄子手法讓左邊白棋也給我重複回來,不過後面回天乏術,都已經不知道在下什麼,最後找不到逆轉的可能就投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