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局318a.jpg 

譜例一、打破常識:我拿黑棋,這盤棋不能否認有諸多粗糙之處,不過序盤有不少試圖打破習慣的思路,可以說是相當有想法的一局。黑5締引白分投(其實白6現也有下17位掛的) ,黑9依照我以往的常識和習慣該托角,此處見右上角黑陣的尖頭,有往左上逼的企圖。黑11迫、13連片是近年流行過的套路,白棋的一般分寸是17位打入再點角,實戰黑27失著,還好白28緊接隨手,30又不得不提,否則黑提一子反而成先手,外面一白要子價值減低。

網局318b.jpg 

譜例二、大塗牆作戰:黑1肩衝、3靠,壓迫並封鎖白拆二的同時,有牽制外邊一白子拉出的意圖,比直接吃住有效率,實戰黑如願下到7退、13長,感覺下邊黑漆漆一片。白8不直接斷打,此處著實考慮了一下,這時已經有瞄著15位逼的想法,黑9選擇馬步之形,誘白10車後推,白14如拆上邊,則黑11下一路有厚實的千斤拐,且左上角黑托三三則未見便宜,白14是較實惠的下法,黑又下到準備好的15迫。下邊一直很想漲勢,白16打入,黑17正好鎮頭,19頂、21擠先手後,25點角我有問應手留味道的想法,再27拐這一帶的折衝頗有得意之處,中腹幾成為黑棋的禁臠。

網局318c.jpg 

譜例三、意外之財:前譜黑29擋就是會了1跨做準備,白8衝撞氣,黑13有賺了大錢之感,黑19先手打一棒後21大圍後,就在盤算著下面先手斷打以及左下活角的時機,想不到白22動出,黑23以下追殺,29鎮頭避免將大龍追殺到自己留著蜂蜜與牛奶的應許之地,且不認為白棋有法度連接。

網局318d.jpg 

譜例四、滿門抄斬:左下角應該扳的,此處能弄出劫爭就該滿足,被我用尖的貪心求活反而幾乎淨死,於是黑1吊(瞄著A下打後連出來) ,白2反撥有勝負手之感,黑3強封時只要白5位穿象眼我就會考慮放棄黑1了,後面走得過於勉強了,13斷其歸路、17吃住基本上勝負天平已難以逆轉,至於上面的白龍有一先手眼,我認為是不可能在中腹生出第二隻眼,不過畢竟存在風險,後來白B引出,但右下實在太厚玩不出花樣,甚至白棋苟延殘喘的過程中,被黑C斷打到,連右邊白棋都可能岌岌可危……蠻有FEEL的殘忍的一局。

網局318e.jpg 

譜例五、這是同一位對手的前一局,我拿的是白棋,下得過於輕率沒多久就投子,黑1、3打入求戰,白17貼當時還自以為得記,就是23征子引誘黑26將白棋打出去,然後吃二子和征子見合,其實根本是錯覺!這讓我想到一首掰歌(歌詞我改的,還有押韻喔!) ,有興趣的可以對著小豬的音樂唱看看:

習慣就好,習慣就好,

是我選擇看不到切斷預兆,

沒有一絲勝算的攻殺簡直胡鬧

習慣就好,習慣就好,

我承認我的細算是真的不夠好,

不要再讀秒

回復!.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