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下午四點半的中級進階班已經帶了兩年了(吧?),一直以來維持著3~4位的學生人數,為了這個班中級課程已經積累相當豐富的教材(不同於影印階梯講義的作法,我的教材都是電腦編排打印的) ,到了今天2/3學生都已經升到9、10級應該晉升到高級班的棋力水平。

    其實以學生與家長的時間配合來說(別的時段不一定方便),以及考量18:00還有一堂個別課銜接,最好是多一動不如少一動,不過上次小孟參加交流賽那"怒髮衝冠" (滿江啦)的成績敲醒了警鐘,為了學生的進步著想,事實上學棋中需要多位同等棋力的對手切磋較容易進步,在這個班上練習對手永遠是同一位,刺激太少可能是長棋的一大阻礙,因此我就主動向柜台和家長提出轉班的建議了。

講題20100313.JPG 

    這是今天教的題目之三,進階班的教材我在安排上除了必修的死活、棋形研究、定石與相關棋譜、打入攻防(偶而加入官子)等,重點大多放在與實戰勝率掛勾的中盤戰鬥息息相關的手筋,例如今天教的斷和上週的撲都是以5手、7手、9手以上難易度漸次排序(共9題)來做練習,我認為對基本手筋的掌握和培養敏銳棋感該有很大的助益。

    這個班教到目前為止,觀察他們在課堂表現上都在掌握之中,就以小孟來說,他上課參與度高,每題都很快舉手且可看出他反應快、第一感良好;再加上提早到棋院會主動拿出題目來寫(雖然希望能在家練習) ,可以說在學習態度上較為積極主動。就這麼優秀的孩子來參賽會名落孫山,所以我想主要原因就在於兩點:一是課後練習主要是下棋太少,像我週四班的學生小翰今天包辦了交流賽冠軍(而且是參賽者有好多位段位選手的情況下),有這樣的成果就是好一段時間是圍棋比賽的常客;二是課堂吸收到的養分不夠,也就是練習對手太少缺乏刺激,所以我想能轉到人數較多的班級對進步是有更多好處的。只是跟了很久的孩子要遠走高飛,總有那麼點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