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子局0217.jpg 

    今年春節天氣非常差,氣溫低(偏偏禦寒衣物放台北)加上下雨,除了除夕、初一大團圓的飯局基本上就是宅在家裡上網,弟弟很難得會主動找我下棋,可能工作辭掉後比較沒事吧!?

    黑棋的實力在現今大約可以排在2、3級我相信沒什麼大問題,弟弟的棋也屬於本格派(從書本學到知識,較少實踐應用) ,對於基本棋形的感覺還算敏銳,只是接近戰的算度不精。

    白1、3、5是讓四、五子局常見的開局,7分割也算穩健的著法,可以說序盤白棋抱持著指導的態度,不丟難解的變化球擾亂對手,黑10緩著在覆盤時解說了不給對手簡單以安定的想法,弟弟吸收得很快!

    黑14緊夾(一般是二間低夾)方向上是沒問題,不過白得17曲鎮、33靠處理工作並無困難之處,還有黑26還是要挖—先下手為強,第一局就大致三個重點,感覺弟弟學得很快,後面的讓子局並不輕鬆(雖說是三連勝)

五子局0218.jpg 

    第二局黑2以二間低夾求變(弟弟有著一間跳為絕對正著的觀念) ,白5雙掛以反撥,黑6尖出是在雙掛的情形下無論如何不會有錯的著手,右上的進行黑棋唯一缺點是少打了一棒,白15同樣簡明分割左邊勢力,黑18尖踢奪根有進步……

    白23可以說是導入中盤戰鬥的常見手法,四線高位的打入有引誘對手走出裂形的意圖,24以跳出應不壞但有略緩之嫌(尖封為強手) ,白29點覷是準備好的手段,39、41加強後得43進角已經鬆了一口氣。

    這盤棋黑棋可以說輸在兩方面(中盤點空其實是黑棋10目優) ,首先是43位急場被白棋搶到差很大,白棋在40位上一路強行連扳分斷後,左下黑龍完全是「千里走單"官"」連接到左上去,而偏偏左上投資了那麼多子卻被點三三簡單破掉,虧!而右邊一大片地,卻被白49一子暴動,輕鬆活角局勢就逆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