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高級先修班安排的課程,首先介紹到星位圍空要用尖的棋形與觀音拆之別,然後讓學生上台進行點角的嘗試,其中衍生出不少有趣的死活問題。尤其很多題型與關鍵手筋都是初級C階段即接觸過,只是前面不短的手數形成計算的難度。

    黑2擋的方向將白棋趕往狹窄之處較普通,白3小朋友第一感一般會5位長,被黑6頂住二子頭基本成劫,有趣的是有學生信誓旦旦的7位倒尖,我自然8位立下,他接著自信滿滿地4位扳一手後再9位虎(挺有手筋的FEEL,還真的小小雷了我一下) ,結果又成了一道角隅常型死活題。

    值得注意的是,上圖中黑8如果於9位點覷虎口,白扳到8位後立下,結果是白其後手雙活,但黑棋外面棋形不完整,所以我是指導學生背誦本圖,熟悉其中的做活手法。

    黑2擋將白棋趕往較寬的大馬步一方,白棋做活的筋還是要3位尖(蠻後悔忘了介紹一句大陆棋諺:棋逢難處小尖尖) ,如果依一般星位大馬步締角點角做活的手段進行,因為另一邊多了一子黑方可省略一手補斷的棋,白棋頓死,而這圖希望學生吸收的則是9跳擴大眼位,以及11凹下運用虎口做出眼位的手法。

    這裡研究的白1托碰的手段是為了[星位結構的打入攻防]第三堂締角+拆邊的打入課程作鋪陳,白3小朋友一般會作「扳來就長」的嘗試,這裡慢慢加強他們勇於反扳的棋感,白5提示有彈性的形學生能很快找出5虎口的筋,接著7擴大空間、9點眼不難,能自己找出不用我多說。 (我一向認為能自己想出來的才比較容易成為自己的東西,光是老師台上解說要求學生背誦可能效果不彰且互動情形也不盡理想。)此形在星位小馬步締角點三三的實戰譜例頗為常見。

    最後一圖光看手數就知道精彩了,這裡我就直接一手一手講解,我是認為黑8處不能被白打粘,黑棋成為"裂形"這可就是下棋的"劣行"嚕!因此我都教學生對白3扳,黑棋不加思索逕於8位長是絕對不會有錯的。

    然而黑4斷打也是存在的強手,白5「送一不如送二」,已經和學生強調了棄子,想不到白9這手棋小朋友還是往角上行棋(肖想吃二黑子) ,其實印象中以前教過一堂[棄子整形]的課程(階梯講義第三冊後半程度)而學生當時表現都相當優異,因而以後教材的安排疏忽了類似的防守手筋。

    而且這一譜例精彩之處,白9打捨棄二子開始是關鍵處,黑10如11位去吃二白子,則白棋先手於14位打再於10位左一路虎擋形態佳妙,我說這叫做中級水平的棄子;再來黑棋如不貪蠅頭小利,於10位反打則有妙味,黑12擋住後白13無論如何不能接成團子棋,再來黑14打等於先手吃住二子,形成一面倒強大的外勢,這一圖比較深不奢望學生能背誦,只要欣賞到棄子之妙,不要過於重視局部得失能放眼大局,即是老師的大幸。

 

p.s柏舟原創文,轉載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