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電影裡找到的俄國鋼琴家演奏德國作品的壓縮檔,其中有<Tatiana Nikolaeva - Bach - Inventions & Sinfoniae>,很意外發現是我肖想很久的鋼琴演奏版本的巴哈創意曲集,之前的大鍵琴版本雖然說是比較契合創作原意,但強弱控制與觸鍵音色根本無法聽出來,對自己的練習,除了聽熟音符以外,就沒有太大幫助。

    沒意外的話應該是市面上的這一章(點我),目前我只反覆聽二聲部第10~14曲這五首,我發現一些不同之處,no.10的三連音全部彈成非圓滑奏(我本身卻是以legato處理),正在練的no.11彈奏的曲速聽起來非常緩慢而從容,只是裝飾音部分似乎有些突兀。不過我狠高興的一點,和大鍵琴轟隆隆吵雜般的演奏不同,能夠聽出左右手對主題的處理,終於有那個FU知道老師說的是什麼了。

    妮可拉耶娃據說是一位“情感強烈”的女鋼琴家,且能「在熱情奔放與清晰處理之間達到極好的平衡」,最特別的是她錄製了大量巴哈的作品,在技術上無懈可擊,卻曾因為「表情過於豐富」(不太巴洛克吧!?)而被人褒貶不一。要真想體會她的水平,還是要聽她演繹的Shostakovich的24首前奏曲與賦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