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蕭邦200歲冥誕,自從看過電影《一曲難忘》後就喜歡上他的作品,雖然以作曲家來說,貧乏的管弦配器手法,不得不專精於鋼琴獨奏作品的創作是一大憾事。不過我最欣賞他的有兩點,一是多愁善感的憂鬱氣質,二為熱愛祖國的高尚情操。


        下面介紹的這兩首是波蘭舞曲中我唯二有練彈過的作品,知名度可以說是比較高(其實還有些冷門卻不錯的作品,以後再介紹),今天偶然翻出了高中時代買的CD,是DECCA國際中文版54的【Chopin Favourites】,裡面有許多動聽的小品,再次回味了一番。

★第三號波蘭舞曲「軍隊」,作品40之1(試聽)

    同為波蘭的民族舞曲,相對於純樸憂鬱的農民風味的馬祖卡(Mazurka),波蘭舞曲(Polonaise)是盛行於貴族社會的宮廷舞曲,較富有雄壯的男子氣概。

    蕭邦活用了傳統曲式,而譜出了更壯大且富詩意的藝術性波蘭舞曲共18首,其中鋼琴獨奏用的就佔了16首,而生前僅出版了七首。

    這首A大調第三號,是波蘭舞曲中最通俗的一首,曲中的主題具有豪邁果敢的軍隊氣息,而以「軍隊」著稱於世。全曲採三部形式(三段體?) ,是明朗、勇猛、華麗燦爛的作品。

第六號波蘭舞曲「英雄」,作品53(試聽

    可以說是蕭邦波蘭舞曲中的最高傑作,曲趣崇高奔放,結構嚴謹完整,以「英雄」著稱於世。

    採三部形式,在強力的序奏後,出現雄大的主題,中間部以左手不間斷的八度音斷奏,渲染右手威武的旋律,極具雄偉壯麗的效果,更使此曲成為演奏會曲目單上的常客。

ps曲目解說為改寫屬原創,轉載請著名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