瀲灩,水流動貌。 (有學問吧!?) 這是今天老師最常提起的演奏指示,在徹爾尼手指練習中的一個八度內的分散和弦的彈奏,老師示範了手腕帶動手指跟過去的彈奏法,我原本的習慣感覺較為僵硬,相信音色也不盡理想,說不定聽來就是一灘死水沒有流動的感覺。話說,因為工作上臨時的安排,所以鋼琴課的時間調整為一點開始,這樣一來就沒辦法課前到琴房練習暖指了,不過彈不好還是要歸咎於練得不夠啦拍謝.gif

    巴哈創意曲這次的功課BWV 782 No.11已經進入第三週了,其實這首曲子我聽都已經滾瓜爛熟了,MP3當中大鍵琴的演奏速度,相對於曲集中其他同樣是16分音符音型組成的曲子來說慢了很多,就像老師說的和第二首很像,並不快的曲速加上無甚窒礙的音符,照理來說不至於難以上手。果然還是沒有熟練到背譜的地步,在彈奏中會受到相對不熟的左手拖累,尤其在指法上一出錯後面就會一團亂,就像下圍棋手順錯誤不能奢望好結果一樣。

    這個禮拜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過了,其實回家根本沒練(貝多芬奏鳴曲上冊比我的佈局大辭典還厚,懶得帶@@),好在慢板速度加上以前彈過,上課視奏也就沒有太多差錯,下週的進度就是第三樂章,這曲子可以說是一年多鋼琴課以來最華麗的一首曲子。急板的速度和風格化的分解和弦,相信需要相當的磨練才能演奏自如。

    蕭邦圓舞曲可以說是這堂課表現最差的曲子,回去根本沒怎麼練,上課靠視奏彈得自然是2266,老師的耐心可以說是爐火純青了,換個嚴格的老師搞不好樂譜往我臉上砸來,真的彈得非常痛苦,勉強視奏完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回家不練習果然是行不通的,另外,明天開始就是蕭邦200週年,之後的蕭邦作品,我考慮請老師幫我修以前有彈過的小曲子,而不是需要從頭開始的新曲,相信在前奏曲集能有較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