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戰解說序盤譜例1.jpg 

    昨晚在棋城網的對局,我執黑,對手是中国1D,黑7大馬步可以說是大眾化定石,黑17立下必須要征子有利為條件,且右下角不可有強烈引征(如黑3在小目位置,則17還是虎補忍耐的好)。白18拐擋有疑問,黑19、21碰長出頭剛好,且白22幫黑棋補斷點之外,同時成為覷雙關的壞棋。白24跳下,有古早味的感覺(讓我聯想到小目外碰的古老定石的著法),黑25夾擊心情愉快。我研究了一下,這裡的斷點白無論如何補不出好結果,實粘馬上要被迫攻,虎口則點覷一手再迫攻……可見白18不管征子關係都該於23位斷!以下是我當初的構想圖:

構想圖.jpg 

    這裡有著複雜的變化,尤其存在攻殺與征子的計算,一旦發生失誤可以說馬上要崩盤。雖然難解的接近戰計算略感頭痛,但網路對局輸了沒什麼大不了,儘管挑戰自己的弱項是不錯的選擇(很想贏的比賽再來鋪地板),上面的攻殺有相當豐富的題材可以作為課堂解說,白15引征,黑16長避免糾纏,黑20、22"拆除炸彈",右下角被白連下兩手自然避免不了被欺負,白21粘可能是較好的選擇,如23位扳二子頭先,可能還原成小目外碰的反撥定石,印象中方向有疑問且獲利未見便宜。

問題圖1.jpg 問題圖2.jpg 問題圖3.jpg

    這就是我說豐富的攻殺題材,第二圖是白先,可以教學生簡單的攻殺比氣觀念,A、B都是4氣想跟5氣對殺,不可能成功,C斷下去則成了4氣想殺3氣有道理,可以再證明給小朋友看,二白子的斷點不成立。第三題最有意思,三黑子如何長氣,這裡還可以介紹到「兩扳長一氣」的重要觀念。

自戰解說序盤譜例2.jpg 

    這是後來的實戰圖,後來接連手軟了幾次,黑31粘有隨手的感覺,即使被白斷掉,角落是小豬嘴淨活,局後研究我發覺黑31改於32拐擋封鎖為佳,甚至40斷可能更為直接有效。黑33跳是第二次逸機(錯失良機之意),當然要36位扳二子頭,41「攻擊用飛」,49拐是憑感覺的一手,右邊二連星抓到機會就準備連成一片,自然不願被白49位貼出來。這盤棋在最後官子階段一次失利,錯以為先手之處被反撥就沒心情下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