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約了以前大學鋼琴社團的L學長一起到我上課的樂器行,難得的交流的機會幸好沒被要求繳費(琴房租金),L以前就一直很喜歡蕭邦的作品(我也是),手指修長看起來就是很適合彈鋼琴的手,今天跟他聊到學藝的老師,我都不好意思講,他的鋼琴老師可是俄羅斯音樂學院畢業的(演奏)博士文憑,上課的老師家還有平台鋼琴咧……

    不過羨慕之餘,也不由得慶幸了,要知道那樣頂尖的師資,不止學費對我來說有些吃重(他兩堂課等於我上五堂課有找),而且聽起來心理壓力很大,「不能接受彈錯一個音」云云,那上課豈不是心情七上八下,彈得2266對我來說可是家常便飯呀!今天站在旁觀(聽)者的立場,L已經彈得比我好太多,蕭邦9-1的複和節奏的對位、貝多芬奏鳴曲f和p的強弱對比,都是我做不到的,但還是能想像得到如果能背譜並做出表情,才能達到更進一步的"演奏"的LEVEL,也是以後的目標—盡可能熟練到背譜的地步。

    看到L對鋼琴的熱忱,我就想到以前還是太混了,大學一、二年級還會為了發表會的曲目(記得都是李斯特的一些改編的大曲)練習,大三開始接觸圍棋以後,基本上就沒什麼碰琴(家裡沒鋼琴,社團很少去),接著當兵……總共中斷了七、八年,琴藝退步到匪夷所思的地步。還有之前認識的南部的鋼琴同好C約了來我家,看著他把我塵封的樂譜,蕭邦和史克里亞賓的練習曲這麼艱深的曲目看著就彈,我就深深為他可怕的視奏能力震撼到,聽說C跟我的學習歷程是一樣的,都是高中才起步並自我摸索,短短兩、三年就能彈奏李斯特的匈牙利等炫技曲,但怎麼我就沒有這種視奏的功力!?

    這可能與以前認為常登上演奏會曲目單的作品才有學習價值的想法有關,偏偏拋棄了基礎、這些大曲子困難重重,又沒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加以克服,結果一事無成,大學幾年下來,印象中根本沒增加幾首保留曲目,再荒廢個幾年更是慘不忍睹。今天聽L提到他的練習情況跟我類似的地方,就是鋼琴的功課很容易覺得乏味,而減少練習時數,10月以來因為工作的行程排得較滿,比較沒有多餘心力練彈功課以外的曲子,希望明年能有機會多練蕭邦的曲目,畢竟是該作曲家誕生的200週年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