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照慣例又提早2HR到琴房練習,我發現有時候未必練習得多就可以在課堂有較理想的表現,尤其反映在徹爾尼練習曲的機械練習。我都已經熟練到背譜的地步,不過在課堂起手沒兩個小節,我就知道自己搞砸了,那個彈奏的FU不對!技巧著重於右手三度分散的快速音群已經在上禮拜有初步的練習,事實上我在家練的時候,也曾隨手就能彈奏得……不敢說精確,但相當流暢沒問題,怎麼上課的表現,好像那雙手不是我的(空)

Czerny op.299-11b.JPG 

    譜例圖是曲子當中較難的地方,大拇指和小拇指彈奏黑鍵,理論上不該借用搖晃手腕的力量,畢竟這樣的練習曲應該是手腕保持水平穩定,而單純訓練手指的運動,在這裡總是容易滑/漏音,也在課前針對此難處做了多次反覆練習了,可是課堂彈奏時連好的開始都沒有,一彈就知道運指的FU不對,不是我誇口在家練習時明明有音粒均勻、節拍穩定的良好的自我感覺……

    巴哈的創意曲是這兩個月來最簡單的一首,不過我仍沒想過一週就能通過,這禮拜只單純訓練分手彈而已,課堂倒是不好意思分開彈聽起來很沒FU,就勉強一步一腳印的彈雙手了。加上貝多芬的變奏曲仍是表現得差強人意,看來這兩樣功課這禮拜要訂為重點練習的對象。小宇宙進入到了第四冊,一開始就是一首慢板音樂(老師還說不錯聽@@),我在家練沒兩個小節,我弟弟就抗議說我又再彈奇怪的東西他聽不下去,現代派的東西就算熟練的正確地彈,聽起來都比彈得2266的巴哈還來得不堪入耳。

    今天跟老師建了議,說明年希望能增加蕭邦的曲目,因為2010是蕭邦誕生兩百週年,而緊接著就是李斯特(他們差一歲),所以這兩年正好把最喜愛的這兩位鋼琴作曲家的作品拿出來好好彈一彈,不過並不是想練大曲,超過5MIN的作品或者艱深的練習曲我自己複習即可,我比較想彈以前沒什麼接觸的小品,諸如夜曲、前奏曲、即興曲、波蘭舞曲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