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和禮拜二都沒碰琴,想不到課堂表現還能差強人意,曲目的練習時數分配得當,就可以得到較優異的成效。今天最大的成就,就是巴爾托克的小宇宙第三冊結束了,老師要我自己買第四冊預習第一首,看來只有下週二去三重上課有機會順路到西門附近的大陸書店,這本曲集是我接觸的作品中唯一的現代樂派,所以是「沒有為什麼,一定要練」的東西。

Czerny op.299-11.JPG 

    這是上週徹爾尼的練習曲進度,打一拍要彈6個音,我認為不是一個禮拜能熟練,勉強練雙手可能會不夠嚴謹精細反而錯失應得的訓練,加上急板速度要能迅捷精確的彈奏有一定難度,所以我給自己訂的練習目標就是熟練右手。這曲子除了速度之外,也不是說多難,就這樣三度分散的音型,對缺乏基礎訓練(哈農前半冊的手指獨立性)的我而言,手指打結啦、錯/漏音是所在多有。(譜例圖來自http://imslp.org/wiki/Category:Czerny,_Carl)

    希望徹爾尼下週能背譜彈奏,讓老師刮目相看,今天就被問到是不是(因為工作)能練習的時間很少,我想一定是課堂我的彈奏就表現出缺乏練習的樣子,其實我已經盡量讓五首作業裡面至少三首能過得去,像小宇宙就又是一次就過關嚕!還有創意曲NO.9更是佔課前練習的2小時的大宗,總算是過關了。聽老師說她小時候有碰過一首曲子上面鉛筆寫的日期從橫的寫完改寫直的(就是彈很久,甚至一本$50的樂譜可以彈個一年),這樣自我安慰就覺得我的進度算OK啦!不過鋼琴學費是自己出的,如果練習不夠讓同一首曲子拖很久,就是可恥的浪費!

    今天老師提到的最重要的是彈奏時身體的律動問題,巴洛克、古典、浪漫到現代,不同樂派的彈性與標準皆有差異,不能因為誇張的擺動影響了樂句的處理,我可能是受到崇拜的鋼琴家郎朗所影響,認為誇張華麗的表情和動作比表現出來的抽象的音色或詩意更能抓住觀眾,其實我練習的少曲子不熟,真正加入的動作很少,都已經被老師糾出來,要是熟練還得了(羞)

    聽說老師的副修是聲樂,今天還問我有關義大利文的基礎學習的事,可惜我以前大學主修都是發放原文書+(簡體)字典,想不出有什麼適合的書籍適合推薦(如果這週回桃園再看看吧!?),話說老師的身材看起來不像是唱聲樂的(每次去聽女高音獨唱都以為她的禮服裡面藏了不止一個人~~很腫),就讓我想到最近有部音樂電影<超級女聲>12/4上映,我看過覺得不錯,可惜老師連香奈兒那種催眠電影都會上戲院,我就不燒給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