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小小抱怨一下,練習時數實在少啊~要是週日再參加個比賽(11/29)什麼的活動就更不用說了。在短少的時數對(巴洛克、古典、浪漫、現代)各個曲目作分配,我是這樣想的,與其所有曲目都表現平平,毋寧其中幾首相對純熟,所以蕭邦華麗大圓舞曲是新入手,而創意曲自認很難達到完美就都權且丟一邊先,連老師都很訝異,稱讚我巴爾托克小宇宙連續兩週都是一次過,以為我愛上現代樂派了嗎?(其實就因為難聽不喜歡,才想要長痛不如短痛)

    徹爾尼op.299我一直認為自己沒練好,老師建議的哈農溫習功課也沒有做,頂多心血來潮會把大調音階琶音RUN一下,其實最擔心的是10首以來的練習曲都沒有確實依照節拍器且達到標示的速度,基礎技巧的提高與快速音群的流暢沒能得到預期成效!?老師可能考慮到成就感的因素,而將通過的標準放的較低,不過還是該多自我要求。

    二聲部創意曲第九首已經進入第四週了,我將它訂為本週的練習最重點,不要一首曲彈超過一個月,理論上看起來比起前面八首也未見得難到哪裡去,還是歸咎於自己的練習不足,而練習時在沒達到一定熟練度時,很容易因為彈奏得不順暢,而沒有毅力繼續反覆練習,「算了,今天就這樣」是練巴哈作品常有的心理活動。這首曲子主要是掛留音彈奏時的手腕拱起來的動作,還有今天被指出的樂句處理,non legato彈成斷奏則沒有巴哈的FU了。(我週末回家是練布梭尼版樂譜,記載的是斷奏),這些毛病要改除勢必又得重練。

    貝多芬的六段變奏曲意外被抽考前面I~III段(奇怪~為什麼老師會記得,她學生這麼少嗎?),又得到「還不錯」(意同"乏善可陳")的評語,總覺得練習時都彈得還可以,不過到了課堂就會打個折扣,想要不出錯的彈奏一首完整的曲子就跟下一盤棋不出現緩著俗手一樣困難,這次一定要聽老師的建議上Youtube搜尋演奏視頻參考,並且仔細聽跟自己的有什麼不同!(其實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使用的鋼琴比較大台比較好!^_^)

    老師今天重點講解了樂句的處理方法,還做了示範演奏,而且是蕭邦的一首應該不是很有名的波蘭舞曲,令我相當意外,本來以為老師比較擅長的是古典樂派莫札特啦、舒伯特的作品,還有徹爾尼新曲也是有示範,感覺視奏能力好厲害,看著譜彈都比我練過了還厲害,科班的就是不能小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