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飛燕.jpg 

    今早研讀<圍棋最新攻防變化I>看到的富於變化的有趣進行,譜例圖中白▲如進三三則沒有困難,這裡選擇雙飛燕是求變與反撥的想法,黑棋一般應手只有兩種:較為強烈的A位蓋與簡明易掌握的B尖出!

 

1)基本型.jpg 

1)基本型:應該是較早下出的,我是覺得黑棋厚實沒錯,但白棋破了右下角得實地該可滿足,不過印象中曾有幸聽過嚴礽麒六段老師講解這攻防的進化過程,白棋如何留有味道,而白4點角演化為5碰的手法。

 

2)新型.jpg 

2)新型:據說是周俊勳近年下出的新變化,手順中黑17如改於21扳頭則留有味道,而白18這時如因征子有利而將白2一子逃出,是最強烈的反擊,後面變化複雜但終究得不到好結果(黑5切斷一子不是吃素的! ),這個大型定石我在比賽曾下出過(參考),實在有過於賣弄之嫌,白棋角上被完封黑棋外勢明顯!

 

3)簡明型.jpg 

3)簡明型:黑1尖出可以說是最容易把握的下法,譜例圖為中日天元戰趙志勳對劉小光的實戰,黑3掛封取勢以下貫徹將白棋壓低的初衷,結果明顯仍是黑棋外勢優於白棋所得實利,由此可見,黑棋一間低夾時,白棋雙飛燕的反撥在此配置下並得不到理想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