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Essential Puccini普契尼精華名作
演出:帕華洛帝、芙蕾妮……等
發行:福茂唱片(Decca 2in1系列)

    我發覺很久沒有PO唱片欣賞與推薦的文章,一來真的很久沒有好好聽古典音樂,二來也因為萬能的網路害我一直不大想買新片(蕭邦作品全集我都下載過N種版本,甚至李斯特作品全集70幾張CD都弄到手了),今天因為代課留在台北,下午宅在房間裡製作給學生的練習題庫,因為電腦重灌的關係,音樂都放在外接硬碟,上網又找不到好聽感興趣的古典音樂,就搜出來這張塵封已久的CD擷取到電腦來聽!
    當初我的歌劇入門作品是威爾第的<茶花女>(連上大學義大利文名字都取為Giuseppe),不過後來我內心比較喜歡普契尼,他的歌劇作品多為浪漫愛情的故事,也就不乏動聽感人的詠歎調,播放著唱片又聽到熟悉的已故的Pavarotti的聲音,真的非常懷念,最早我是較喜歡聲樂的,因為歌唱是更能直接宣洩情感的音樂形式,歌詞除去語言障礙更是淺顯易懂,知道樂曲在表達什麼。
    普氏的部分創作頗有異國情趣,<杜蘭朵公主>是以中國帝家為背景,公主仇恨男人在選駙馬時出三道難題,答錯就要砍頭,異國王子答對了卻偏偏賴帳,幾番波折才終成眷屬。其中以<公主徹夜未眠>這首詠歎調最為眾人所周知。<蝴蝶夫人>描述一位倭寇女子悲慘的故事,懷了身孕卻被異國的丈夫拋棄,托孤後便自殺身亡的悲劇,只有一首<再會了!甜蜜的花之家>我稍有印象。
    普氏作品的魅力,我幾經思維覺得是在於悲劇的感染力,很多故事都不是王子公主在一起從此幸福快樂的結局,例如<托斯卡>描述一位猜疑的女子,因她的美貌和妒忌害死了自己的另一半(紅顏禍水咩),最後自盡殉情,這齣歌劇有諸多亮點,我會唱其中兩首<奇妙的和諧>&<今夜星光燦爛>,還有<為了藝術為了愛>更是女高音名曲。
    <瑪儂雷斯考>我不熟,只記得是瑪儂貪新戀富拋棄男主角,可最後良心發現與他私奔,然後也是死於途中的結局(吧?),只有一首<從未見過的女人>較有知名度;<波西米亞人>是我的最愛,敘述貧窮的男主角追求咪咪,卻又因誤會而分手,最後冰釋前嫌咪咪卻已病入膏肓了……<妳那冰冷的小手>是最常被演唱的詠歎調,當音樂在la speranza……衝上高峰,聽眾無不被感動矣(我每次唱到這都破音@@)!
    後面等我有空,再傳到VLOG來分享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