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老師誇我練好久,似乎她很早就到玩*家,因故在隔壁琴房休憩,我不知道是在我之前還之後到的,Bin-Bin-Bon-Bon彈得還不亦樂乎。其實今天是從桃園趕來的,所以比以往都晚,也正因為我覺得時間較不夠,今天我只額外帶了Rachmaninov Concerto No.2的樂譜,因為<交響情人夢>和<不能說的秘密>都有出現此曲的關係,一直挺想學上手(話說我手機鈴聲就是用此曲第一樂章的高潮樂段),也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彈功課外的曲子(吧?)我印象中只有彈蕭邦的船歌,因為之前聽楊千瑩獨奏會的關係,最近很有FU想彈蕭邦。

    我每次到琴房練習,固定至少要2HR以上,剛開始會把Czerny op.299練習曲當作暖身,或者看心情彈大調的音階琶音,再來把其他功課大致練個一定的熟練度,接著就是自己在練的蕭邦練習曲和其他大曲子。如果是上課日,一般都會在課前15~30MIN回復到功課的練習,怕老師聽到我彈其他543的曲子而沒溫習功課會不高興,不過想不到今天老師很早就到了,都被聽光了,偏偏課堂表現又不大理想了

    課程很早進入到巴哈創意曲,老師偶然抽考前面的,其實上週才有將前五首複習過,也有心將創意曲不斷的「保留」與「提高」 ,但是今天彈得很失望。功課是第八首D大調,我在練習上的安排使了些小心機,因為10/17朋友要來,就少了週末的練習,我想說這週分手練很熟,下週再想辦法雙手搭起來,這樣兩個禮拜都能讓老師滿意 。

    想不到,老師很意外的要我嘗試以雙手彈奏,說這樣能增加視奏能力,還有分開練會錯過主題動機啥子的……云云,要知道巴哈創意曲可謂「神之傑作」,我明明左右手都各自能夠彈得圓融完美,且我相信達到又快又不大會出錯的熟練度(右手部分幾乎已能背譜),但雙手合在一起就天下大亂了,結果差點被老師質疑有沒有練習呢 !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我標示的自己使用的指法,都被老師擦掉了,說必須照原典版樂譜記載的指法彈奏,我大部分是參考布梭尼版還有自己認為較合適而好彈的指法。要知道我的個性很急,可能練沒幾下子就會加快速度,那些指法是我找出在快速度彈奏下也不易出錯的,或者是依我的手形較容易連接下節指法的。

    老師知道我喜歡浪漫樂派的作品,在蕭邦的圓舞曲上給我不少的提點與幫助,上週的高低指法就讓我感觸良多受用無窮,除了把樂譜記載的音符彈奏出來,音色上的琢磨也不可少,因此在觸鍵上我就有開始多下點功夫。像我注意聽有發現,同樣的曲子我彈的聲響和鋼琴家的差好多,不過我彈的鋼琴也比較差是不能否認的。

    像上禮拜的天書……我是說Inventio 1的曲式分析還有今天俯拾即是的口頭講解,可以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多很多,這樣上鋼琴課~多費唇舌~可是比較累的。老師有建議我準備看皇家樂理五級檢定,可能一個月會多兩堂樂理課,想擺脫膚淺的音樂認知,還是得多學點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