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帕格尼尼練習曲<鐘>(試聽)

    La Campanella,是帕格尼尼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的終樂章,通常做「模仿鐘聲的迴旋曲」的中庸快板,改編為鋼琴樂曲的。

    這一改編曲所描繪出來的鐘聲,比帕格尼尼原曲更為鮮明,尤其高聲部的音色之美,及使任何鋼琴曲也無可比擬的。

    這首曲子是結構簡潔、內容單純的高難度小品練習曲,在技巧上涵蓋了李斯特鋼琴作品的精華,而它的演奏效果和教學功能更是鋼琴作品中的佼佼者。在演奏會上,當鐘聲響起,它愉悅清新的氣息和炫麗多彩的音響,立即使聽眾如醉如痴、百聽不厭。

二、<弄臣>模擬曲(試聽)

    Rigoletto - Concert Paraphrase是一首根據威爾第歌劇<弄臣>中的「女心之歌」與「所戀慕的芳名」同為世人所熟知的第三幕四重唱而作的改編曲(Paraphrase是指在某樂曲上加上華麗裝飾的),把用四聲部所編的原曲做巧妙安排,編成了音響上依附於主題的裝飾樂句(Arabesque)。

p.s記得大學曾在鋼琴社的音樂發表會公開演出過此曲所以印象深刻

三、<魔王>改編自舒伯特歌曲(試聽)

    舒伯特的原作是一首相當有戲劇張力的藝術歌曲(for男中音),歌詞取自歌德的文學作品,樂曲中有四個角色:旁白、魔王、孩子與父親,低沈而戰慄的低音暗示著狂奔中的馬,歌曲中更有豐富的感情,魔王虛假甜美的欺騙、父親焦慮而急迫的心情還有懷中小孩擔心害怕的緊張情緒。

    李斯特是鋼琴鬼才,將這首藝術歌曲改編成鋼琴獨奏,全曲充滿華麗而狂熱的八度音,在演奏上有強烈的視覺與聽覺效果,我第一次在演奏廳欣賞此曲的演出,就深深地被那股子恐怖與驚悚的另類美感所吸引。

    這也成為李斯特三本舒伯特改編曲集中,我最有興趣學起來的一首(八度音彈起來很有快感),八度同音反覆看似沒有太大困難,但確實彈好每個音符與聲部的表現卻並不容易,尤其1、5指的快速轉換更屬於炫耀式的演奏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