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7水族(試聽)

    聖桑在1886年間,旅行演奏時在奧地利休息,而受到巴黎的朋友拜託,寫作了一部別出心裁、諧趣洋溢的管弦樂組曲《動物狂歡節》。

    作曲家以生動活潑的手法,描寫動物們在熱鬧的節日行列中,各種滑稽有趣的情形。整部組曲計有下列十四首:(1)序奏及獅王的行進;(2)公雞和母雞;(3)野馬;(4)烏龜;(5)大象;(6)袋鼠,(7)水族館;(8)長耳人;(9)林中杜鵑;(10)大鳥籠;(11)鋼琴家;(12)化石;(13)天鵝;(14)終曲。其中只有《天鵝》一曲是在作者生前發表的。

    這首<水族>由鋼琴彈奏出輕緩的琶音,有如玻璃水族箱裏頭清水的波動,長笛與弦樂,奏出安詳的旋律,描述在水中悠遊的魚。

No.13天鵝(試聽)

    聖桑寫作這套組曲《動物狂歡節》時已年過五旬,真可謂童心未泯,妙筆生花。在這部作品中,充分可以感受到作曲家的過人機智與幽默性格,即便在曲中引用了通俗名曲片段,卻別有一番高雅的滋味。

    聖桑當時完成整套組曲後,曾自認為太過於通俗有損他的一世英名,或者說擔心產生什麼誤會,因此除了這首家喻戶曉的《天鵝》之外,其他全都禁止在他生前公開演出與出版。

    這首曲子其實就是電影<不能說的秘密>阿倫鬥琴得到的樂譜獎勵,也是他音樂會公開演出的曲子,一般是大提琴搭配鋼琴或豎琴伴奏,由大提琴代表天鵝,鋼琴代表湖水。此版本為鋼琴獨奏,鋼琴的聲音能讓人聯想到粼粼水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