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文章:<老師也要進修>by pianolady

    「我認為老師需要的並不是“追尋更高層次的自我”,

應該是對教學現象的研究、和充實教學的內容! 」   

    記得剛入這行的時候,觀察幾個熱衷下棋的朋友,發現他們的課並不多,而課多滿堂的老師們則很少在下棋,我就得到了一個認知,棋力再高強,不會教留不住學生也沒有用,當時就對自己的努力方向做了調整,將重心放在教學內容與學生情形的研究上。

    當然並不是說棋力不重要,作為圍棋老師,初段證書應該是基本資格,棋力未達水平就算教學本領再高強,總是缺乏了點說服力。而隨著學生棋力的提升,中級、高級班的師資又有更進一步的要求,見證著學生的成長,想要繼續拉拔他們,老師們自己就不能不自我提升。

    最近遇到幾位老師和我閒聊,談到圍棋老師增進棋力的問題,X老師就$7D指導棋問我的意見,因為我曾上過一段時間。我跟他不熟,也就不好說實話(總不可能告訴他史耀前和吳常代的故事吧!?),我告訴他初段水平的棋力想再求提升可以有更多選擇。

    朋友G告訴我一個訊息,說有一位美女職業棋士週日要在古亭開課,以本業與興趣之說,建議我停掉鋼琴課去參加。其實提升棋力我有自己的想法,未必就需要去跟小朋友湊合著上一班,我認為段位水平的老師想要再提升,有個簡單、省錢又實際的辦法,就是寫階梯講義。

    階梯講義第四冊適合棋力1~5K,二段以下棋力的老師能將它寫到滾瓜爛熟,一眼看出急所與所有後續變化,這不只對計算和棋感很有幫助,我相信對中級班以上課程的教學也有助益(同理,三段的寫第五冊)。還有在幫學生製作棋譜,諸如中國流、三連星等佈局時,自己本身就看了很多棋,研究了每手棋的意味,很自然達到教學相長的境界。

    去上課來增進棋力,對老師們來說是缺乏效率,就好像下棋時要追求一著多用,自己研棋不管是看書還是寫題目,除了能長棋以外,更可以激發教材製作與教學上的靈感,除此之外,就是平常多上網下棋,我相信這是圍棋老師最好的自我進修了,何必外求?

看帖回帖.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