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艾斯特山莊的噴泉>點我試聽


選自<巡禮之年,第三年>第四曲,比起前兩年的曲集,幾乎沒有被演奏與出版過,在音樂方面並無可議之處,唯缺乏一脈相承的連貫性而不太緊湊。


這首<艾斯特山莊的噴泉>作於1877年,李斯特離開了威瑪,與卡洛琳公主為了在教皇手下工作而入僧籍,並謝絕所有演奏活動,在艾斯特山莊定居。


成為第三巡禮年曲集中最富盛名的一首,且使後來的拉威爾<水之嬉戲>以及德布西<倒影>都受到影響,成為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樂曲。

演奏視頻—Earl Wild版本


二、<死之舞,為鋼琴與管弦樂>點我試聽


Totentanz for Piano and Orchestra全曲約17分鐘長度,另有鋼琴獨奏版本,全曲充滿李斯特風格的炫技式的鋼琴織體,並在華麗聲響效果中傳達一種恐怖的美感。


創作於1849年,以<最後的審判日>(或譯為神怒之日)作為主題的變奏曲,發展成輝煌燦爛的協奏曲,開始的連續低音斷奏,傳達有如死神降臨一般的緊張氣氛。


第四段變奏峰迴路轉,以慢板的鋼琴獨白方式呈現,讓人聯想到<但丁奏鳴曲>中對天國的憧憬,接著變形的旋律被咆哮的鋼琴所打斷,進入迅雷不及掩耳的急板狂奏中......

演奏視頻—Valentina Lisitsa版本


三、<愛之夢>點我試聽


Liebestraume(Tre notturni)愛之夢曲集共計三首夜曲,第三首是其中最為著名且常被演奏的,這是附在德國浪漫派革命詩人Ferdinand Freiligrath的第二詩集「瞬間」內的著名抒情詩「盡其所能愛的去愛」(Olieb,so lang du lieber kannst)上面的樂曲,全曲由開頭的甜美旋律所涵蓋,也是其最迷人之處。


演奏視頻—郎朗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