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製作準備給學生的棋譜,整理中國流的職業棋士對局譜例,這可真得花功夫,棋譜不是隨便選就可以,首先對局者必須是稍有名氣的,就是GOOGLE查詢能在維基百科找到生平介紹才可以;再來,邊角的變化必須是常型,不能選太複雜的戰鬥;還有最麻煩的是必須吃透該棋譜,然後以小朋友聽得懂的話來解說,才能幫助他們理解學習,往往要40MIN~1HR才能製作好一份棋譜,我還按照難易度編排,從兩★(50手)~四★(70手),看了那麼多中國流的棋譜,剛剛上網下棋執黑就佈下中國流嚴陣以待,痛打高麗棒子。

op.924-1序盤.jpg 

前33手‧序盤:黑得13拆邊,形成雙翼齊張的好形,沒有不滿的道理。右邊的佈陣(33止)在藤澤秀行執黑的中國流對局中蠻常見的,只不過黑5下在高位。黑15鎮頭是感覺的一手,所謂「高者在腹」,我只不過想把"低者"留給對手。白16尖重視左下,時機成熟點三三,對手就可以準備爆點了。白22尖頗有疑問,黑23馬上於27位虎白即難受,實戰白棋以「麥X勞愚形」出頭,黑得33締,我說佈局黑優沒有人可以反駁吧?

op.924-2a第一波攻勢.jpg 

第一波攻勢(第36-56手):白34挖進來第一次看到,黑35、37見怪不怪,黑43拐擋是大棋,衝擊白棋薄味,白如隨手A扳,黑B夾碰反撥,白不是被分斷就是要被打一棒,因此44也是我第一感的本手,黑45構成兩個馬步,形狀與姿態極好,47稍微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態度強硬扳頭施壓,目的就是要讓白棋走出50打湊黑51長的損著。

op.924-2b第二波攻勢.jpg 

第二波攻勢(第57-86手):黑57、59是把味道都走掉,讓白下邊成為團子棋子效不彰。黑63、65是基本的倚靠戰術,也就是聲東擊西、項莊舞劍,69、71藉由攻擊強化了右上陣地,白72衝才如夢初醒,只好割捨掉。黑85局後研究,似乎該可以在86位打,白斷不能抗!

op.924-3a左下搜刮.jpg 

左下的應酬(第87-114手):下邊既然那麼厚,左下如單純89潛入收大官不能滿意,所以點三三搶黑棋的地與根,見白90拐不甘落後,又到左邊91、93找頭緒,白94反撥角上成打劫,這裡的劫材價值判斷不明,以右邊8子作為代價,唯一欣慰的是利用109的棄子得先手成活,我稍微計算過扳殺和點二二都不成立。

op.924-3b圖窮匕現.jpg 

圖窮匕現(第115-145手):黑115以下追究白棋形愚與氣緊,125思考了好些時間,已經開始準備將厚勢當龍殺了,127奪根、129分斷都是當然。白138愚形切斷反擊是我意料之外的,我忍不住心想:"想死不怕沒鬼可當"。黑141是棄子,牽制白棋五二位的覷虎口(有接不歸惡味),143偷看一手後145挺頭可謂圖窮匕現,最後這塊白棋大龍憤死,黑優勢約60目以上,完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