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聽點我

《松花江上》是中國抗日戰爭的著名歌曲之一,由張寒暉作曲作詞。歌曲描述九一八事變後東北地區被日軍佔領後中國東北居民的苦況和收復失地的盼望。
九一八事變以後,東北軍不抵抗退出東北後,東北淪陷。東北軍後被調至陝西、甘肅一帶圍剿紅軍。與此同時,大量東北流亡學生也聚集到西安。在東北軍士兵和東北流亡學生中,醞釀著思念淪陷的故土,思念家鄉父老的情緒,以及抗日救亡,打回東北去的思想。1936年5月,陝西省立西安二中的教師張寒暉創作了這首歌曲,歌曲在西安廣泛傳唱,後傳唱于長城內外,大江南北,成為經典的抗日救亡歌曲。
關於這首歌曲的曲調,張寒暉曾經說“我把北方‘娘們’在墳上哭丈夫、哭兒子的那種哭聲變成《松花江上》的曲調了。

歌詞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裏有森林煤礦,
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梁。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裏有我的同胞,
還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脫離了我的家鄉,
拋棄那無盡的寶藏,
流浪!流浪!
整日價在關內,流浪!
哪年,哪月,
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
哪年,哪月,
才能夠收回我那無盡的寶藏。
爹娘啊,爹娘啊,
什麼時候,
才能歡聚在一堂?

轉自<維基百科>

下面這個是在Youtube看到的,似乎有這麼一齣音樂劇叫做<李香蘭>,其中就有這麼一首歌,我轉貼其中不是日文看起來順眼的一個段子:

 



 

<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f5bjxd2Fcy4"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