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手筋-有問題的問題.jpg 

高級手筋—有問題的問題:

兩道題目左為大頭鬼(棄子攻殺)、右為倒脫靴(棄子做活),是這兩週來中級VIII的教材內容,題目選自王志鵬編著的<圍棋休閒小叢書>,這兩題是課堂中引起爭議的題目,這點水平的題目正解我就不提供了,下面是有糾紛的變化圖: 高級手筋-爭議(1).jpg

 

右圖中: 

1擠入是第一感的筋,避免金雞獨立的反抗,白2打吃方向正確,黑3送一不如送二是重要觀念,問題在於白6提子時,黑7在一般大頭鬼的題目中,撲入B2(31)是必然的二度棄子,在個別課時我正要強調被白1位粘,做成"鐵眼"的時候對攻殺的有利情形時,小雲黑7單接以下就把角給殺了!後來研究才發現,黑如7粘,白有8衝的好手,如果黑A殺角,則白B衝下棄子轉換,吃左下白棋本是黑棋權利,以左邊的成空潛力以及被封鎖的代價來換明顯吃虧;又黑9B擋,則白C斷是棄子延氣之筋,對殺五黑子不活!

 

高級手筋-爭議(2).jpg

 

左圖中:

1與白2的交換在原書有,我故意去掉以增加計算的難度,事實上黑12位方面打也可以活,只是棄子下邊成活較小,頗有不滿。在上課解這一題的時候發生了措手不及的意外,而且事後追究竟然是我拿磚頭砸了自己的腳……倒脫靴與我上週教大頭鬼有關連,如果繼續追殺立下的二白子,則會被類似大頭鬼的棄子滾包破眼,所以小朋友很快下出黑3實粘準備棄子,後面正常進行則簡明,沒個兩三下答案就呼之欲出則無趣,我故意在此「看老師丟個變化球!」白4撲,此處是眼角急所,黑斷不能抗而接於4位必然,想不到我白8多送一子時,小孟急著T4去吃成了聚殺之形,我說黑9做眼先,白如Q1吃五黑子,又還原成倒脫靴的手筋,但……想不到阿瀚反應神速:「老師~如果下 (10) 這邊呢?」耶~三白子成金雞獨立之形,黑棋憤死= =今天我跟L老師(6D)討論時,他說了R4的白子改道Q3,不要有撲打劫的味道,題目就沒問題了! 

 

高級手筋-挑戰題.jpg

高級手筋—挑戰題:

    這是我在最後留給回家練習的兩道挑戰題,要求小朋友先在棋盤仔細研究,參考前面的題目試著找出答案。名為挑戰題當然不好解決,我都留在下一堂進入正課前等學生到座時講解。

左題第一手最重要,這裡可以跟學生介紹棋形雙的急所,夾碰是手筋,白棋動彈不得,硬要反抗則剩下兩氣就等於被枷吃(門封)了,只好在還有3氣時往下衝擊黑棋的漏洞,以下進入大頭鬼。我上課題目前半會是基本的練習,除了憑棋感找出第一手導致大頭鬼的棋形有難度,後面都是基本的棄子練習;後半的課題除了大頭鬼的滾包以外,還加入其他元素,例如兩扳長一氣或者如這一題,白棋衝下後與角上四黑子形成對殺,還考驗了一個一路尖的手筋。

右題小朋友第一感可能是補斷或者吃子,實踐後才會發現必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硬擋下走成被吃接不歸的棋形,而被斷打時又不能急著反擊來個雙叫吃,否則局部形成彎三點中簡單死,倒脫靴就是明知會死很多棋子,也要懂得捨小就大才能成功!

高級手筋-開高走低.jpg

 

棄子手筋之開高走低:

左圖是我今天去古亭代課時看到小朋友下出來的棋形(類似),主要是角隅的部分,中盤時發生的,白2提吃二黑子時,黑棋能冷靜找到A2倒撲的手段,利用反提能吃回四白子。後來就一直擺到收官,外面黑棋差不多被包圍只有一眼,正確的詰棋應該是如圖所示:白4明知會反提也要A1位提一子,黑棋反提後再於B2位斷打形成打劫才對。實戰的進行可有趣了,是黑棋率先手癢了很多餘的在A1提吃四白子,反而形成倒脫靴的棋形,被白B2位斷打成為淨死之形,蠻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