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起練琴時間就少了很多,除了外課必須提早動身,琴房還不一定能配合是最大遺憾,上週二在玩家因為課用而未達預定時數即被請出,週三晚上去附近樂器行更遇到6間琴房都客滿老闆退費的情形,如是諸多不順這週功課還能達到老師要求也真是出乎意料。

    目前我的徹爾尼40首練習曲和巴哈二聲部創意曲進度同步,都是到了第四首,而老師進度是寫(雙手),真的是很瞧得起我啊!為了兩首同時過關,下的功夫可是自己都難以置信的,如果老師進度的要求是(單手),那很容易得到超過進度的成就感;反之第一次的新曲子就要求(雙手)的進度,就會有緊迫感與壓力的存在。

    像巴哈創意曲第四首,雖然不像之前那樣有較多的討厭的裝飾音,而布梭尼版樂譜記載以及MP3聽來的長震音樂段(第19小節起右手三小節和第29小節起左手五小節的部分)就直接照原典版樂譜記載的trillo來彈省得自找麻煩。而今天課堂總覺得自己不在狀況內,因為中午沒吃還怎樣,反正心情沈悶有提不起勁的感覺,彈奏時也無法完全投入,還能被老師評為熟練,可見練習之功已經到心不在焉手指還能記得該怎麼彈的地不了!前半堂課的作業檢驗,一次就完全過關了!

    越講越有些佩服自己,這禮拜練習時巴哈創意曲的上手就相當費功夫,除此之外不得不提到小宇宙III第84首,練彈時幾乎忍不住罵人:「X的~巴爾托克,你是在玩"遊戲",還是在玩我啊?」那曲子音一點難度都沒有,可是節奏很難抓聽來又怪異,我練了半天都不知道自己在彈什麼,還用小學生的把戲\ /\ /標在音符下面來對拍子,好不容易才彈起來像那麼一回事!

    小奏鳴曲今天進入到第二冊了,為此這週特地將功課貝多芬奏鳴曲Op.49-2作為練習重心,以求一次過關就不用再帶第一冊的樂譜了。像這個禮拜,我就有意重點練習蕭邦圓舞曲Op.69-2,因為這首曲子也彈了三週,也該下個功夫才能換新曲子來彈。其實Chopin Waltz也是今天上課彈起來最不順暢如意的,練習時我都懶得踩踏板感覺音符蠻熟練的,可能因為課堂多個踩踏板動作分了心思,就有不少地方有小停頓或錯音。

    老師今天跟我提了史坦巴哈的比賽,屬於參加即有獎的表演性質而非一般的競賽爭排名,我一時之間竟然想不到彈什麼曲子好,4min以內的小曲子怕難登大雅之堂(我總有預感老師希望我的選曲是課堂彈過的蕭邦圓舞曲),7min以上的大曲子又怕因怯場而難以駕馭(我又不是顏華容有本事一上台就來個<流浪者>幻想曲),不大不小中型曲目而且要適合比賽用的快板,我的第一感是李斯特<悲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