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提琴—漁舟唱晚(試聽)據說周星馳電影<功夫>裡的殺人箏曲就有著這首曲子的影子

    此為徐晚聆小提琴演奏的版本,原作為古箏獨奏曲,可以說是十三億人最熟悉的音樂,二十年不變的背景音樂,這就是CCTV央視天氣預報背景音樂——《漁舟唱晚》,它也許是全世界所有電視欄目中播放時間最長的背景音樂。

以歌唱性的旋律,形象地描繪了夕陽西下,晚霞斑斕,漁歌四起,漁夫滿載豐收的喜悅歡樂情景,表現了作者對祖國美麗河山的讚美和熱愛。樂曲的前半部分(第一段),樂句與樂句基本上是上下對答的“對仗式”結構,給人結構規整之感;樂曲的後半部分(第二、三段),則運用遞升、遞降的旋律和漸次發展的速度、力度變化,表現了百舟競歸的熱烈情景。

(2)古箏—春江花月夜(試聽)此曲作為中國傳統音樂的代表之一出現在2008年北京奧運動會開幕式上

  春江花月夜原是一首琵琶獨奏曲,名《夕陽簫鼓》(又名《夕陽簫歌》,亦名《潯陽琵琶》《潯陽夜月》《潯陽曲》)。約在1925年,此曲首次被改編成民族管弦樂曲。解放後,又經多人整理改編,更臻完善,深為國內外聽眾珍愛。
  樂曲通過委婉質樸的旋律,流暢多變的節奏,巧妙細膩的配器,絲絲入扣的演奏,形象地描繪了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盡情讚頌江南水鄉的風姿異態

(3)二胡—戰馬奔騰(試聽)我國國際知名的天才鋼琴家郎朗,曾在卡內基音樂廳與乃父鋼琴與二胡的組合演出此曲作為安可曲

  在我國聽眾耳熟能詳的二胡名曲中,一曲熱烈奔放的《戰馬奔騰》,曾抒發了多少人激情昂揚的壯士情懷。自它誕生30年來,許多知名二胡演奏家都演奏過這支曲子。

      該曲創造了許多二胡演奏新技法,開創了用二胡表現軍事題材的先例,一上演就引起強烈的轟動。對中國二胡演奏曲創作與技巧的突破和貢獻,必將載入音樂史冊。

部分說明轉自<百度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