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譜op.829-1.jpg 

    這是我自己編的棋譜,用來當作棋譜課程的自訂教材使用,如果有疑問手歡迎指正。棋譜的學習對任何程度的學生都能有所收穫,端看老師會不會講解,學習重點在打入拆三之常見棋形與攻防。白6分割不給黑棋構成連片模樣幾乎是只此一手,黑11手拔是值得介紹的有想法之著,目的在於15的拆邊成為一著兩用的絕好點,當然新形韓國流已經摒棄了此一套路,原因下面分解。

講譜op.829-2.jpg 

    右下攻防黑17打入拆三,是我課程的重點,強調(斜)拆三就是可以中間打入(第三線),白18跳起後黑棋要跟著跳,這裡可以考問22左一路、19位、21位這三個選點,幾乎全班都選22左一路將17一子跳逃,但被白19位掛封,我說三個打你一個很容易被打趴下。

    黑21跳下守角,也是我希望學生能吸收的基本棋形,特此我還安排白24使用同樣手法。黑23時考問找最大場來拆邊,很多人會選擇上邊拆四,或下邊拆五(往左下白棋迫過去),這裡我就想要帶到高低起伏的佈局觀念。一間締角四線圍空不牢靠,白棋迫過來很嚴酷,黑23拆到三線防守很重要。

    白24跳下與黑25跳起是幾乎絕對的交換(反過來黑先跳起的話,白也是要跳下守角),打入斜拆三不是沒有的棋,但是簡明為上何況黑棋陣地薄弱守住了下邊的打入,白仍有26的低位打入,次一手30位渡過與A位大馬步擴大眼位成為見合

    黑27擠在中級水平以上的班我會教他們這叫做「問應手」,是門高級的技術,問問看白棋兩個斷點要補哪一個,希望白棋的應手是B虎口,黑斷在28位作為棄子(這裡可以考問小朋友攻殺包圍的方向),得以先手阻渡(堵住白26一子回家的路),再29位尖封(堵住做活的路),白棋的打入就失敗了。但白28實粘後,黑只能29位守住剩下的邊空,放白棋渡過回家。

    這棋譜雖是我自己編的,但右下角的進行我也做過相當的功課,我敢說能將手順的必然性徹底理解就有業餘三段以上水平了,這裡還有三大重點(比較複雜不適合小朋友,但高段棋友可以研究):一、黑19一間跳與小飛對後面的進行有何不同影響?二、白20尖封之前先21位潛入如何?三、黑21改為尖頂與白棋立下交換,以後黑17一子留有22衝斷的餘味,孰優孰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