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問題圖一.jpg 

    譜例圖白▲高位反夾是2008年富士通杯才出現的新型,可以說是書上不容易找到的東西,對此我們國家隊的職棋選手們有相當充分的研究,黑棋有兩種走法:

新型實戰圖(1)-常昊VS劉星.jpg 

    黑3蓋住是第一感,這是由常昊所下出,黑5遮斷是當然,因白2的位置,被白棋在5位連回則不能滿意,黑9頂住確保子力的連接然後夾攻是一般分寸。

新型實戰圖(2)-常昊VS李世石.jpg 

    黑1的尖出則是李世石的下法,白2點角仍是要點,黑棋允白活角後9位飛封棋形佳妙,實地上雖損卻對中腹有強大影響力。至此對以上的變化圖瞭解後,才能欣賞並研究常昊春蘭盃勝李昌鎬的這盤棋,當中每一手棋的必然與創新之處。

新型春蘭盃問題圖(1).jpg 

    前面說過黑5這樣的下法是我國選手進行相當研究的技法,我稱之為「中華序盤必殺技」,黑3掛一手先,是相當有想法的一著,白8擋的方向值得探討,重點就在於白10扳的這手棋可否成立!

新型春蘭盃攻殺白負.jpg 

    黑1斷當然,白2長以下的攻殺,不論是白A立還是B打,都需要相當的算度,據說這道攻殺能算清是(中国)業餘三段程度,結論是打劫故白2長不行(也可以說當初白棋扳就不成立),另外白2如A立下,被黑6位扳黏形成大轉換,而且是RMB與NTD的交換(人民幣換台幣,大損的意思)。

新型春蘭盃實戰進行(1).jpg 

    實戰李昌鎬扳角選擇簡明的棄子,此新型的結果並沒有遭受太大的損失,當然我還是覺得黑稍有利。

新型春蘭盃問題圖(2).jpg 

    右上角的進行是本局第二個亮點,黑◎飛下的時候,白一般是要A擋、黑B然後白C跳出的進行,實戰白1靠有妙味。

第一感與角隅攻殺.jpg 

    黑1虎擋是第一感吧!?如此將形成相當有深度的攻殺計算,白棋如A方面擋,黑棋往角上走單純攻殺會形成劫爭不利,但白棋外面不厚,黑B斷可以枷吃白要子,故白A不成立!(注意此處黑征子不利,且藏著一緊氣手筋,有興趣的棋友可以計算看看!)但,白如C將可在上邊後手渡過,黑未見得利!

新型春蘭盃實戰進行(2).jpg 

    實戰常昊黑2擋是最強手,白7喉本意是撐劫,黑8點入簡直是搧了李昌鎬一巴掌的感覺,最後還是形成劫爭了。黑16打是不易想到的好手,次點入二之一即成打劫。春蘭盃決賽三番棋結果是常昊二連勝李昌鎬,真的是中国的驕傲,這盤棋也讓我相當有收穫,我在電腦裡特地闢了一個常昊譜庫的資料夾,收集從2006至今共三百多闕的棋譜。

看帖回帖.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